地球上极端生命的研究可了解宇宙中其他行星上的生命形式

学家称可借鉴地球上极端的生命形式来推测地外生命的可能生存环境,同时也可以参考太阳系内的一些卫星表面,比如土卫六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腾讯太空(罗辑/编译):科学家认为地球之外存在宇宙生命,只不过我们还没有找到,那么地外生命是何种模样、它们的生活习性如何,是目前行星学家所关注的。来自华盛顿大学的行星学家德克-舒尔茨认为对地球上极端生命的研究,可了解宇宙中其他行星上的生命形式,或许有些地外生命不需要空气、液态水这样的条件,甚至连宇宙真空中也可能存在生命。它们能够在极端的环境中存在,就像地球上极端环境中存在的生物那样。

上个月,美国宇航局在天琴座和天鹅座方向上再次发现了新的系外行星,在最新的一篇论文中,德克-舒尔茨指出我们借鉴地球上最极端的生命形式来推测地外生命的可能生存环境,同时也可以参考太阳系内的一些卫星表面,比如土卫六。寻找地外生命需要对一些新颖的生物化学过程进行研究,因为生命的存在自然离不开物理和化学规律,以及生物学过程。如果地外生命有着我们所不了解的化学过程存在,我们也无法发现它们。

因此行星学家开始在地球极端环境中寻找不同的物理化学现象,推测地外生命的可能形式。在智利的阿塔卡马沙漠中,这里处于干燥和寒冷的环境,水在这里就显得无关紧要,而是一种过氧化氢混合物质能够胜任这样的环境,有助于微生物在这里度过冬天。这个发现是地外生命研究中的一个线索,我们可以寻找类似智利的阿塔卡马沙漠环境的星球,推测其是否存在这样的生物。

在距离太阳更加遥远的土卫六,比地球冷得多,几乎没有液态水存在于大气中,大气中也没有二氧化碳。我们知道这两种物质是地球生命所必需的,但科学家认为液态烷烃也可能作为生物细胞组织液,非水基生物形式可以生存在液态甲烷和乙烷的湖泊中,如同地球上湖泊里的水生生物一样。在寒冷的环境中,微生物的代谢会放慢,这意味着它们的寿命或许更长,演化和老化的速度更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