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系几乎遍布水资源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腾讯太空(罗辑/编译):在一些科幻电影中,外星人时常来地球的目的是占有我们的资源,最常见的资源要数液态水。科学家认为水其实在宇宙中是非常普遍的,虽然到目前为止液态水仍然只有地球拥有,但是太阳系内的许多地方发现了冰,且液态水存在于许多星球的表面之下。科幻电影中外星人侵略地球后将水资源占据,这似乎代表它们并不是智慧物种,因为根据现有的天文研究,水不是地球所特有的资源。

从太阳系的角度看,彗星和柯伊伯带附近都有冰封的水存在,从奥尔特云到水星,除金星外,几乎都可以找到冰冻水的踪迹。距离太阳最远的奥尔特云,彗星上也存在大量的水冰物质,还有各种碳和氮化合物,彗星接近近日点后,这些水冰开始挥发。大多数彗星都是小于10公里,如果你想获得大量的水,就需要获取等多的柯伊伯带天体。

前不久,冥王星系统上也发现了水冰物质,科学家认为这颗2000公里直径的冥王星的岩石圈内层存在挥发性物质,少数科学家认为冥王星表面下方数十至数百公里的深度存在海洋。从冥王星往内侧轨道观察,海王星、天王星、土星和木星是太阳系中巨型行星,拥有非常高的压力在其内部深处,科学家也认为它们拥有相当于数个地球的水资源,位于内核至氢气和氦气层之间。

木卫二就是一颗典型拥有冰下海洋的行星,科学家已经找到一些证据证明这颗冰冷的卫星内部存在海洋,而且木卫二上的海洋可能偏碱,所有不太好喝。水星的北极地区也潜在拥有冰水物质,还有火星也存在冰水,今天火星上的沟壑来自远古海洋留下的痕迹。科学家也发现火星上的水可能也是咸的。除了地球之外,太阳系几乎遍布水资源,主要以冰封状态为主,当然能够保持液态水的星球,目前只有地球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