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海啸:7.3万年前巨大火山崩塌引发地球有史以来最高海浪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腾讯科学(过客/编译):一个科学家团队最近发现,7.3万年以前一座巨大火山的突然崩塌,引发了地球有史以来最高的海浪,高度接近1000英尺(约304米)。专家警告称,一场类似的灾难性超级海啸有可能再次发生。

曾引发这场超级海啸的福古火山位于佛得角,它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也是最活跃的岛火山之一。这座火山在去年年底突然变得活跃。地震学家称去年11月份的喷发是这座岛屿有史以来最强烈的喷发活动之一。专家担忧另一场强力的喷发可能给大西洋带来一场毁灭性的的超级海啸。

科学家们最近发现了这场古老自然灾害背后的可怕细节。那些海浪如此强大,它们将厢货大小的岩石冲入到山中超过48公里的距离。布里斯托尔大学地球科学学院的专家学者们认为,类似量级的灾难仍然存在。

首席研究员Ricardo Ramalho博士已经发出警告称:“这样的巨大海啸将带来无数的破坏。火山侧翼的崩塌能够发生的极其迅速,因而能够引发大海啸。当我们考虑这类火山的潜在威胁时,必须考虑到这一点。”

福古火山目前的高度为2829米,而且每20年就会出现喷发。这些发现就给我们提了个醒,火山岛侧面崩塌的潜在威胁不应当被低估。研究人员称,火山新的喷发的潜在能量是存在的,但是我们并不清楚这种灾难是否以及何时会发生。

史前大海啸是在一场火山喷发后出现的,重达770吨的巨大岩石从火山上落入海中,阐释了244米高的海浪,导致圣地亚哥附近的岛屿被海水吞没。2004年的印度洋海啸是近代史上最大的,它的高度只达到了30.5米,但却导致沿海约22万人遇难。

但是也有人对此持反对意见。伦敦大学的海啸专家Bill McGuire教授称,这样的超级海啸每万年才会出现一次。长期以来,科学家们对于火山岛崩塌是否会引发大海啸存在争议。但是专家们认为这不是一个是否会发生的问题,而是何时会发生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