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远古海狸兽”在0.66亿年前小行星撞击地球后仍幸存下来

这是Kimbetopsalis simmonsae,它们非常像海狸,却没有扁平的尾部。最新研究表明,它们生命力很顽强,可以幸存于恐龙灭绝时期。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腾讯科学(悠悠/编译):目前,科学家最新研究发现地球上生命力最顽强的动物,这种“远古海狸”甚至能够幸存于0.66亿年前小行星碰撞地球这场灾难,当时统治地球的恐龙在这次灾难中灭绝消失。

这种长着暴牙、外型类似海狸的远古哺乳动物被命名为“Kimbetopsalis simmonsae”,考古学家认为,0.66亿年前一颗小行星碰撞地球导致恐龙灭绝之后,它们仍幸存了数十万年时间。

它们的体长为0.9米,被认为是0.66亿年前幸存于小行星碰撞事件中的“幸运哺乳动物”之一。考古学家推测称,它们可能在古新世时期生活在茂密森林,古新世是白垩纪末期小行星碰撞地球之后的时期。远古海狸兽全身覆盖皮毛,长着带有尖点的较大臼齿,它们可以利用锋利牙齿磨碎较硬的植物。古生物学家指出,这项研究显示哺乳动物在经历地球灾难事件之后如何迅速地进化适应生存环境。

英国爱丁堡大学古生物学家史蒂夫-布鲁萨特(Steve Brusatte)博士表示,它的体型比恐龙时期生活的所有哺乳动物都大,主要以植物为食,这是当时恐龙时期哺乳动物中非常罕见的现象。通过这项研究我们证实哺乳动物在恐龙灭绝事件之后如何快速地进化适应新的生存环境,哺乳动物的起源时间实际上比恐龙早数亿年,目前我们发现包含远古海狸兽等哺乳动物曾有段时期生活在“空缺世界”,它们在生态环境中占据优势地位。

这项最新研究报告发表在英国林奈学会出版的《动物学杂志》上,该动物骨骼化石发现于美国新墨西哥州基米贝托-沃什地区。它多尖齿兽哺乳纲物种之一,虽然其外型类似于啮齿类生物,但两者并没有亲缘关系。

考古学家认为,它们生活在大约6550万年前,是恐龙灭绝之后的50万年。多尖齿兽被认为生活在大约1.2亿年前,最终于3500万年前灭绝消失。美国新墨西哥自然历史博物馆古生物学家托马斯-威廉姆森(Thomas Williamson)博士指出,由于远古海狸兽体型小,可能幸存于恐龙灭绝时代。哺乳动物幸存于物种大灭绝时期,但并不意味着它们毫发无损。我认为它们更适合被描述为幸运的幸存者。很有可能个别哺乳动物在恐龙灭绝时期幸存下来,由于身体较小,它们可以钻入地洞,以虫子为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