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猜测木卫二上可能有一些细菌

科学家猜测木卫二上可能有一些细菌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腾讯太空(罗辑/编译):木卫二上拥有冰下海洋,美国宇航局已经证实了这个猜想,对于这里是否存在生命,目前仍然没有结论。美国宇航局计划在2020年之后对木卫二进行考察,发射探测器收集木卫二上的海洋生命信息。不过科学家猜测木卫二上可能有一些细菌,一系列的实验室测试表明,即便是陆生细菌也能够很好地适应木卫二的冰下海洋环境,因为这里的海洋比较咸,而且还有丰富的硫酸盐,因此细菌可以使用这样的环境。

通过望远镜的观测,科学家发现木卫二上出现了巨大的间歇泉,喷出高度达到数百公里,似乎这个高度听起来很疯狂,但事实的确是这样。间歇泉的超级喷流对科学家而言是个有利的消息,因为我们的探测器可以降低轨道高度,从间歇泉附近掠过,收集到喷出的物质。如果这些物质中存在微生物,那么就可以说明木卫二冰下海洋中拥有生命。木卫二虽然直径只有地球的四分之一,但内部也有金属核心和岩石外壳,为生命活动提供了可能的能量来源。

美国宇航局的伽利略探测器观测数据表明,木卫二海洋中存在富含硫酸镁的物质,有了这些元素的存在,细菌能够利用它们进行生命活动,即便如此恶劣的冰下海洋环境,也可能会有生命存在。墨西哥自治大学天体生物学家桑德拉-拉米雷斯认为通过实验室环境模拟,在不同氯化钠、氯化镁、硫酸钠和硫酸镁浓度环境下,可以满足短小芽孢杆菌的生存需要,暗示在木卫二上可能有类似的细菌存在。

木卫二的海洋可能渗透出冰壳,如果木卫二的海洋中有微生物,那么在一些裂缝处会找到它们。实验室模拟现实,一些细菌能够在氯化钠环境中生长,它们可以适应高浓度盐环境,而且有些微生物还对硫酸镁特别喜欢。这些极端细菌有着非常不寻常的能力,我们最初的实验已经证明,木卫二的海洋可能支持生命,尽管环境比较恶劣,但微生物也能顽强生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