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夫乔伊彗星上发现酒精喷射现象

洛夫乔伊彗星的编号为C-2014 Q2,是一颗比较活动的彗星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腾讯太空(罗辑/编译):研究人员发现洛夫乔伊彗星释放了大量酒精和糖类物质,根据国际小组的观测结果,这一现象等到了证实。这一发现暗示彗星可能是有机分子的来源地,为生物的诞生提供了必要的物质基础。法国巴黎天文台的科学家Nicolas Biver认为,在洛夫乔伊彗星上发现了酒精喷射现象,同时还有21种不同的有机分子。本项研究论文发表在10月23日的《科学》期刊上。具体说来,有机分子包括乙醇和乙醇醛,是一种简单的糖分子。

彗星来自太阳系形成初期的冰封天体,记录着太阳系原始信息,如果我们在彗星上发现有机分子,这就暗示太阳系形成之初就有这些物质了。大多数彗星的轨道都远离太阳,有一些彗星的轨道受到引力扰动而进入太阳系内侧。表面温度升高后可释放出气体,挥发物,科学家以此确定彗星上的物质成分。洛夫乔伊彗星的编号为C/2014 Q2,是一颗比较活动的彗星,自海尔-波普彗星在1997年掠过近日点后,就属洛夫乔伊彗星最活跃了。2015年1月,它通过近日点,科学家发现其每秒喷射出20吨的水。

科学家通过IRAM30米射电望远镜的观测结果显示,彗星周围大气中出现了特定微波频率辉光,这是一种分子的光谱,通过识别后发现其中存在有机物质。科学家认为彗星在古时候撞击地球,为地球带来了水和有机分子,为生命的诞生提供了基础物质。洛夫乔伊彗星上发现了有机分子暗示,彗星可能在宇宙中扮演着生命使者身份,同时彗星上有着非常复杂的化学反应。戈达德太空飞行中心科学家Stefanie Milam认为,在38亿年前,彗星和小行星就经常撞击地球,为地球带来了多个碳原子的复杂分子。

之后形成了复杂有机物,比如氨基酸。从简单的碳链开始,进一步聚合成复杂有机分子,最终形成了生命。天文学家发现,彗星拥有早期太阳系的物质,或许我们能够发现太阳系在诞生之初拥有何种有机分子,在年轻的太阳原行星盘中,有机物质或许从来不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