较稠厚的地幔或能解释某些地球内部的过程

较稠厚的地幔或能解释某些地球内部的过程(神秘的地球配图)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EurekAlert!:一项新的研究发现,地球表面之下1000公里(621英里)处的地幔粘度突然增加,这与过去的估计有显著的差异,它表明这一现象发生的深度大约为670英里(416英里)。

准确地查明地幔内的粘度变化对理解地区内深部的无数过程颇为重要,这些过程包括:热传输、组分混合和板坯(板块)下降,它还能让人们了解地幔的热与化学演变。大地水准面(即仅在地球重力和旋转影响下海洋表面所呈形状)对下部地幔的密度结构和粘度对比最为敏感,因此它对确定地幔粘度提供了一个好方法。

Maxwell Rudolph等人在此将能解释大地水准面的数组地球物理数据(包括多达10年的卫星观测及对地球平坦化的更新估值)结合起来。在经过众多模拟之后,他们的所有结果都发现在地表下670公里处的粘度增加,而大多数的模拟将该粘度的增加置于还要更深的位置——接近地表之下1000公里。作者们提出,据某些新近的研究披露,他们对粘度转变的新的估计与板块停滞的深度相吻合。

作者们同时指出,他们对粘度的新估计或能帮助解释朝地表上升的地幔柱状熔岩流的垂直和侧向运动,它制造了诸如冰岛热点和南太平洋麦克唐纳热点等较大的火山活动面积。尽管粘度增加解释了某些地质学观察结果,但这一增加的起源仍然是一个谜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