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现的古人类化石表明另一种原始人类可能存活至最后一个冰河时代结束(PLOS ONE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中国文物网(编译 纪璐):科学家于近日表示在经过对来自中国山洞中的神秘股骨化石进行细致研究后,他们认为它代表了与目前已知生物相比持续时间更长的人类古老物种。

1989年,有人在中国云南省马鹿洞(Maludong,称为红鹿洞)中发现了14,000年前的珍贵遗骨,但直至2012年相关工作人员才开始对这一最初找到的化石宝库进行研究。

美国学术期刊PLOS ONE中的一份研究称,部分股骨虽然显示亡者的年龄相对较为年轻,但看起来像是生活在超过150万年前的能人(Homo habilis)和早期直立人(Homo erectus)等远古物种的遗骨。

来自中国云南文化遗产与考古研究所的合著者Ji Xueping教授表示:“其年轻的特征表明直至我们进化的晚期类原始人可能仍然存活,但我们需要谨慎对待这一问题,因为只有这一根遗骨。”

直到现在,科学家认为在如今欧洲和亚洲存活的唯一的前现代人是尼安德特人(Neanderthals)和丹尼索瓦人(Denisovans),二者在约40,000年前从地球上消失。

业界普遍认为尼安德特人和丹尼索瓦人在现代人类进入该地区后不久就消亡了,但新的遗骨化石表明另一种原始人类可能存活的时间更长,也许直至最后一个冰河时代结束。

来自美国新南威尔士州大学的合著者达伦·科诺(Darren Curnoe) 表示:“该新发现暗示了前现代物种与东亚大陆上生存的现代人类在时间上有重叠的可能性,但还需对更多的遗骨发现进行深入研究后才能慢慢确定。”

据悉,此次发现的股骨非常小,有着很像能人遗骨的细长骨干,可追溯至150万至280万年以前。

从骨骼大小推断,此人体重仅为110磅(约为50公斤),明显低于前现代和冰河时代人类的标准体重。

这是神秘物种吗?当研究人员于2012年首次宣布红鹿洞内的遗骨发现时,将其描述为有着现代和原始特征的不寻常的组合,例如突出的下巴、宽大的鼻子及凸起的眉脊,因此受到了一些科学家的质疑。

该研究结果引发了人们对其是否代表一种新进化路线的争论。

研究团队在一份声明中称:“这一新发现再次指出至少马鹿洞中的一些遗骨代表了一种神秘的前现代物种。”

但在科学家能够宣布已经发现一种新人类物种之前,仍需开展大量的工作。

现在,研究人员认为较之先前的认识,直至最近在中国西南部可能还有更为不同的人种居住于此。

Ji表示:“因青藏高原的隆起而形成的中国西南部独特的环境和气候可能给人类多样性提供一个安全地带,因此也许在冰河时代晚期仍有前现代族群存活。”

科诺补充道:“如今,解开红鹿洞人之谜更具挑战性。这些神秘的石器时代人类是谁?他们为何在时代晚期依然存活?为何仅出现在中国西南部热带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