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诸城库沟地区晚白垩世王氏群发现纤角龙类新属种化石:诸城坐角龙

图1:诸城坐角龙正型标本侧视(A、B)及复原图(C) (贺一鸣供图)

图2:诸城坐角龙正型标本背视图 (贺一鸣供图)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2015年12月23日出版的美国《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PLOS ONE)期刊上,由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的贺一鸣、Corwin Sulliavan、徐星,山东诸城恐龙博物馆的王克柏和陈树清,美国芝加哥菲尔德自然史博物馆的Peter J. Makovicky和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韩凤禄联合报道了一件来自中国山东诸城库沟地区上白垩统王氏群发现的一件纤角龙类新材料。这是徐星课题组和山东诸城恐龙研究中心合作研究发表的又一重要成果。

文章报道了一件来自中国山东诸城库沟地区晚白垩世王氏群的纤角龙类化石:诸城坐角龙(Ischioceratops zhuchengensis)。诸城坐角龙化石标本仅保存了腰带、骨化腱、近端尾椎和部分后肢骨(图1),标本以其在整个恐龙类中独一无二的坐骨而得名。坐骨全长约36.2厘米,总体形状形似反曲弓(图2),中部形成了膨大的具有椭圆形凹陷的闭孔突,末端具有斧头状扩展。该坐骨的形成机制尚还需要进一步研究。尽管标本未保存头骨部分,但仍可以通过其保存的骨化腱排列方式,肠骨及股骨第四转子形态对比,尾椎神经棘高度从近端起逐渐增高到逐渐回落现象等特征,推断其为一种基干新角龙类,鸟臀类的支序系统学分析也支持这一分类。为了进一步分析其在角龙类中的具体位置,而将其放入角龙类的支序系统学分析,分析结果支持其为纤角龙类,与北美的蒙大拿角龙(Montanoceratops)互成姐妹群。

近些年来,中国山东诸城地区以发现大量晚白垩世恐龙化石而闻名于世,其中包含了鸭嘴龙类,角龙类和兽脚类。2010年,在诸城库沟地区报道了中国的第一件纤角龙类:意外诸城角龙(Zhuchengceratops inexpectus),同年在库沟附近的臧家庄(约5km距离),报道了中国乃至亚洲发现的第一种角龙科成员:诸城中国角龙(Sinoceratops zhuchengensis)。角龙科是以三角龙(Triceratops)为代表的角龙类中最进步的成员,也是最为大众所熟知的恐龙类,之前仅发现于北美地区。

纤角龙类是一群体型较小,四足行走的角龙类恐龙,该类群仅发现于亚洲和北美西部的上白垩统。纤角龙类全长最大不到2米,比同时期的角龙科成员要小的多。纤角龙类突出特征包括强壮的上下颌,高度特化的大型牙齿,它们缺少角龙科成员标志性的鼻骨和额骨角,颈盾也极其短小,然而纤角龙类也具有一些角龙科成员的共有衍征,并与它们有着极为密切的关系。此次诸城坐角龙的发现进一步扩展了纤角龙类的已知种群分异度和其分布范围。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土资源部和山东诸城市人民政府的的资助。

上一篇 下一篇 TAG: 化石 晚白垩世 纤角龙 新属种 诸城坐角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