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洲海底中发现巨型海蜘蛛

科学家在南极洲漆黑寒冷海底发现一种巨型海蜘蛛,腿之间跨度达到25厘米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腾讯科学(悠悠/编译):在漆黑寒冷的极地海洋深处潜伏着一种梦魇级神秘生物。目前,科学家在南极洲海洋中发现一种巨型海蜘蛛,它长着8个较长的腿,以及一个吻管结构,它们比世界其它海域的海蜘蛛都大。

这种海蜘蛛实际上是一种原始海洋节肢动物,它们生长至如此大体型是由于极地巨大症导致的,但是科学家并不清楚为什么这些动物会存在极地巨大症。海蜘蛛遍布世界海域,但之前未在极地海洋中发现如此大体型的海蜘蛛。

通常海蜘蛛体型较小,但是最新发现的南极洲海蜘蛛新物种腿部跨度接近25厘米,极地巨大症并非仅作用于海蜘蛛,还有桡足类动物、棘皮动物以及一些软体动物,科学家发现这些生物在极地区域也会体型变大。

研究人员提出了许多假设,但并未准备解释这一现象。一支联合研究小组猜测,如此大的海蜘蛛是由于冷水环境较高溶氧浓度条件下形成的。

研究显示,南极洲海岸区域海水氧含量非常高,较高氧含量结合低温缓慢新陈代谢,可使海蜘蛛形成超大体型结构。缓慢新陈代谢过程消耗较少氧气,海蜘蛛通过扩散摄取海水中的氧气。

较大体型海洋生物需要大量的氧气维持自身系统运行,研究小组对南极洲海冰进行深层钻探,进一步探索分析这个问题,当他们钻探发现冰层之下海水时,潜水员能够潜水至海底,这里的温度大约零下1.5至零下1.8摄氏度。

潜水员采集的海蜘蛛样本在不同温度和溶氧量条件下行测试,迄今为止,研究人员发现体型较大的海蜘蛛在低氧条件下出现负面影响,这与之前的假设相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