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员在夏威夷岛屿海底4千米深处发现一种神秘章鱼,它被称为“幽灵章鱼”,不同于多数章鱼,它的身体没有色素,看上去像幽灵一般。

视频:“深海探测器”在美国夏威夷海底4000米深处发现“幽灵章鱼”

(神秘的地球报道)美国国家海洋及大气总署(NOAA)的研究员,在上月27日派出机械人Deep Discover到夏威夷群岛附近作深海探索,成功首次在约4300米深处,发现一只淡粉红色、外型酷似电影《鬼马小灵精》主角的深海八爪鱼,并拍下短片作为记录。

研究团队当时正在内克山脊(Necker Ridge)搜集地质样本,以确认它与内克岛(Necker Island)之间的关系,并在探索期间发现该八爪鱼,片段显示,八爪鱼当时伏在一堆碎石上,其足部正随水飘浮着,研究员指其外表像电影《鬼马小灵精》中的主角卡斯珀(Casper),并以此为八爪鱼起名。

专家指,深海八爪鱼分有触毛八爪鱼(cirrate octopods)及非触毛八爪鱼(incirrate octopods)两种,卡斯珀则属后者。专家早已在5000米的海底发现触毛八爪鱼的踪影,而今次为首次在逾4000米深的海底之下发现非触毛八爪鱼。

相关报道:“深海探测器”在美国夏威夷海底4000米深处发现“幽灵章鱼”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腾讯科学(悠悠/编译):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近期,潜水员在夏威夷群岛深海勘测中,远程深海勘测装置“深海探测器”发现了一种幽灵章鱼,它们生活在海底4000米深处。

不同于多数头足纲动物,这种最新发现的章鱼缺少色素,从而使它看上去像幽灵一样具有神秘感,同时它的模样有些可爱。研究人员称,这种幽灵章鱼的外型颇似“鬼马小精灵”。

这种幽灵章鱼是2016年2月27日发现的,研究人员计划在内克尔岛海脊采集地质样本,从而确定它与内克尔岛可能存在的关联性。但是在这项海底勘测活动中,“深海探测器”发现了异常生物,一只小章鱼栖息在海底岩石上。此处是海面以下4290米深处,深海探测器记录了这种章鱼的详细特征,研究人员分析称这是一种无卷须八足类动物,它们缺少卷须和鳍,卷须是指章鱼触角末端纤细的须状结构。

这种章鱼最独特之处在于肌肉较少,缺少色素细胞,通常多数头足类动物都拥有色素细胞。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表示,最新发现的幽灵章鱼是一种未描述的物种,可能不属于任何已描述种属。据悉,深海章鱼分为两种类型,一种是无卷须章鱼,另一种是卷须章鱼,同时卷须章鱼长有鳍,也被称为“小飞象章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