矮行星谷神星上的神秘亮点可能是通向内部的入口

矮行星谷神星上的神秘亮点可能是通向内部的入口(NASA/JPL-Caltech/UCLA/MPS/DLR/IDA/PSI/LPI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EurekAlert!:研究人员得到了迄今为止分辨率最高的、来自矮行星谷神星上的那个神秘亮点的图像,而图像中发光的物质似乎是来自一个碎裂的穹顶,这可能是通向其地表下冰物质的入口。

去年,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黎明号”宇宙飞船到达了谷神星周围的轨道,谷神星是小行星带最大的物体,据推测其内部蕴藏着冰。马上,科学家们就开始对90公里宽的欧卡托撞击坑中间的亮点进行推测,这个8千万年历史的坑还处在地质年龄的“青春期”。2015年12月,“黎明号”团队报告了撞击坑上方出现水蒸气雾——它随着日间温度的上升而出现,随着夜间温度下降而消失,并且这些水蒸气凝结成霜。他们还发现了证据,表明其表面上的发光物质最有可能是矿物盐的残留物。

“黎明号”之后移动到了离谷神星更近的轨道,并以每像素35米的分辨率对这个亮点进行了展示。在欧卡托撞击坑中心是一个9公里宽的坑,而在坑中心是一个隆起的穹顶,它有2公里宽且布满了环形裂纹(如图)。科学家们今天在德克萨斯州伍德兰市举行的“月球与行星科学大会”上报告称,或许创造了欧卡托撞击坑的冲击所产生的热量让谷神星内部的冰、盐和岩石混合物变得更具流动性并上升到表面。但他们表示,剩下的一个谜团是为什么这个发光物质现在还处在原始状态。这个物质很“年轻”,年龄可能小于8千万年,这表明新的冰和盐可能是在撞击发生后很久才从谷神星内部升上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