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华裔女天文学家马中珮团队在宇宙偏远处发现超大黑洞 位于NGC 1600星系中心

马中珮(小图)发现不寻常的超大黑洞。

巨大黑洞位于星系NGC 1600的中心。

马中珮过往在黑洞研究上多次有新突破。图为她与儿子的合照。

(神秘的地球报道)美国太空总署(NASA)周三宣布,由来自台湾、女天文学家马中珮领导的团队在宇宙稀疏偏远处发现一个超大黑洞。马中珮表示:“我所领导的国际团队能在宇宙的乡下发现这么大的黑洞,是很不寻常的,这一发现将有助于我们进一步了解宇宙的演化过程。”

NASA表示,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天文物理学教授马中珮领导的团队发现的巨大黑洞,质量是太阳的170亿倍,位于银河NGC 1600的中心,即宇宙当中非常稀疏偏僻的一个银河系中心。团队是透过NASA的哈勃太空望远镜,以及在夏威夷的双子望远镜,找到这个超大黑洞。

到目前为止,天文学家所发现到质量超过太阳100亿倍的超大黑洞,多数是在大型银河系的核心所发现;而至今发现的最大黑洞,质量是太阳的210亿倍,在密布着1000个银河系的Coma银河带所发现,与马中珮团队所发现的黑洞环境十分不同。

马中珮表示,今次发现的超大黑洞是在一个大型椭圆形星系NGC 1600的中心,该银河坐落在宇宙的偏僻处,是仅有20个左右群组的银河系,“银河就像是地球上的人一样,通常是聚集在城市里的。但是,这次我们所发现的超级大黑洞,却是在宇宙的稀疏偏远的乡下。这是很不寻常的。”

马中珮续指,今次发现启发了研究团队日后在探索黑洞时,也会开始注意偏僻的银河系,“我们对这个宇宙的了解实在是太少了”。

马中珮教授在台湾出生长大,于高二时赴美,升高三时跳级就读麻省理工学院,其后在该校取得天文物理学博士,并在柏克莱加州大学任教14年。此外,马中珮在音乐方面造诣也很深,她4岁起学习小提琴,16岁获得台湾青少年小提琴大赛冠军。在麻省理工学院求学期间,她获得奖学金到波士顿新英格兰音乐学院修习小提琴,被称作是“左手做物理,右手拉小提琴”的女科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