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古宙海洋氧水平可能多数时间里没有有益于动物生命的进化

元古宙海洋氧水平可能多数时间里没有有益于动物生命的进化(神秘的地球uux.cn配图)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urekAlert!:科研人员报告了在动物生命出现之前的地球上的氧水平的一个模型。氧的进化被认为是复杂多细胞生物的出现和多样化的一个先决条件。多数关于氧与多细胞生命的共同进化的研究把重点放在了基础动物必需的极限氧水平以及环境氧水平是否在特定时间超过了这一极限的问题上。然而,这样一种方法忽视了氧水平的空间和时间变化的效应。

Christopher Reinhard及其同事把定量生物地球化学模型与大气氧水平的地球化学约束条件结合起来,从而确定了在大约18亿年到6亿年前的元古宙中期到晚期的海洋氧水平的空间与时间分布。根据这些模型,海底在很大程度上是缺氧的,即便当大气氧水平远高于假定的生命所需的水平。表面海洋溶解氧水平表现出了相当大的空间变化性,而且也有季节涨落,导致了在几乎最高的大气氧水平的情况下的一年的那部分时间里的氧水平降到了基础动物的估计耐受范围以下。

这些结果提示,海洋的氧水平可能在元古宙的多数时间里没有有益于动物生命的进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