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溪床中发现的两亿年前素食恐龙畸齿龙竟然长着“备用牙齿”

南非溪床中发现的两亿年前素食恐龙畸齿龙竟然长着“备用牙齿”(神秘的地球uux.cn配图)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腾讯科学(悠悠/编译):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目前,科学家通过世界上最大的X射线扫描仪发现最早、最原始的一种食草恐龙物种化石,该物种是畸齿龙,一种两亿年前灭绝消失的素食恐龙。

基于这项考古研究,科学家发现了畸齿龙更详细的骨骼结构,它的颚部长着“备用牙齿”,一旦咀嚼食物导致牙齿磨损脱落,“备用牙齿”将派上用场。据悉,这一恐龙骨骼化石是2005年南非古生物学家比利-德克勒克(Billy de Klerk)在格雷罕斯顿地区小镇旁的溪床中发现的。

德克勒克说:“历经许多年这具畸齿龙骨骼化石可能被冲刷显露出来,我们只是在正确的时间和地点获得了这项发现,这是迄今发现最完整的畸齿龙骨骼化石。”畸齿龙体形较小,体长在1.1-1.75米之间,体重在2-10公斤之间。尽管骨骼化石保存完好,但是骨骼太小、太精致,以及岩石非常坚硬,使古生物学家仅能通过岩石观察畸齿龙的结构特征。

为了发现这具骨骼化石,科学家在法国使用欧洲同步加速器辐射源(ESRF)分析了5天时间,扫描发现了畸齿龙的完整骨骼。

欧洲同步加速器辐射源(ESRF)发射光束对比了骨骼化石与周边岩石之间的差异性,两者具有类似的密度。科学家发现畸齿龙口腔颚骨长着备用牙齿,用于替代磨损或者脱落的牙齿。

同时,研究小组还分析了这具畸齿龙的腭骨,其直径不超过1毫米。他们指出,这具恐龙骨骼保存完好暗示着它生前并未遭受任何头部创伤或者掩埋在土壤中未遭受更多的损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