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次冰期穿过白令陆桥的最早美洲狩猎-采集者依赖鲑鱼的程度比此前认为的更大(神秘的地球uux.cn配图)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urekAlert!:一项研究提出,在末次冰期穿过了白令陆桥的一些最早的美洲狩猎-采集者依赖于鲑鱼和淡水鱼的程度比此前认为的更大。为了评估古代狩猎-采集者的生存策略,考古学家通常会分析人类和动物残骸或者与烹饪相关的活动有关的保存下来的残留物。

由于这类古代饮食实践活动的替代物罕见,Kyungcheol Choy及其同事对全世界相对常见的考古学特征——短期炉灶中的稳定碳和氮同位素进行了分析。这组作者在阿拉斯加中部的Upward Sun河的遗址工作,他们审视了在13200年前到11500年前之间的3个占据期间的17个保存良好的炉,并且把这些结果输入了一个稳定同位素混合模型,从而估计海洋、淡水和陆地来源的相对贡献。在用动物考古学数据验证了这些结果之后,这个模型揭示出在大约11800年前和11500年前,这些早期美洲人都食用淡水和溯河产卵的水生动物物种,诸如鲑鱼。这些数据代表了美洲人类已知最早的对溯河产卵的鲑鱼的使用。

这组作者说,这项研究表明了,特别是在动物残骸没有被保存下来的地点,炉残留物可能记录移动的狩猎-采集者的饮食趋势和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