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0万年前人类祖先“露西”从12米高树上摔死

320万年前人类祖先“露西”从12米高树上摔死(神秘的地球uux.cn配图)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新浪科技(叶子):美国德州大学的科学家们近日揭露了人类祖先“露西”(Lucy)的死因。露西的遗骨已经有了320万年的历史。研究人员在发表在《自然》杂志上的论文中指出,露西骨头上的裂痕显示,她是因为“垂直摔落”而死的。也就是说,她从高处掉了下来。

露西属于南方古猿阿法种,是一种体型较小的双足行走动物。至于该物种是否会像在地面上一样、在树上生活,科学家长时间以来一直争论不休。而本论文的主要作者对此持肯定意见。

“我们一直在争论树上生活在人类的进化史中究竟起到了什么作用,而露西的化石一直是这些争论的核心。结果她竟然就是从树上掉下来摔死的,不得不说有点讽刺。”德州大学的古生物学和地质科学教授约翰·卡普曼说道。

卡普曼和该大学地质科学教授理查德·凯查姆博士用一台CT扫描仪,对露西的35000多块骸骨碎片进行了研究。露西的化石于1974年在埃塞俄比亚出土,名字取自于披头士乐队的著名歌曲《缀满钻石天空下的露西》(Lucy In the Sky with Diamonds),对这些碎骨的分析显示,露西的右肱骨(从肩部至肘部的长骨头)末端有清晰的断裂痕迹。研究人员认为,这些痕迹与摔伤的人骨头上留下的痕迹很相似。

露西直立时的身高约为3英尺6英寸(约合1.1米)。研究人员指出,从这一道痕迹和骸骨上的其它痕迹可以看出,露西是脚先着地的,然后伸出双臂撑住了地面,但落地时的冲击力太大,露西也因此而丧命。据研究人员估计,露西是从约40英尺(约合12米)的高处摔下的,落地时的时速高达每小时35英里(约合每小时56公里)。假如当时的情景真的是这样的话,听上去还颇有些恐怖。但其他科学家对此仍持怀疑态度。

非洲开普敦大学的一名考古学家瑞贝卡·阿克曼博士认为,化石上的骨折还可能有其它解释,而此次研究并未对这些解释进行驳斥。不过她并没有完全否认此次研究的价值。“我认为这是一次很不错的研究。露西无论是从科学角度、还是从历史角度来看,都在我们对人类演化史的了解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而此次研究让我们了解和露西有关的一些有趣的小知识。”

但其他科学家对此次研究的看法则要苛刻很多。“人们对露西的骨折提出了无数种解释,”美国人类起源研究所主任唐纳德·C·约翰逊博士和露西的发现者之一指出,“此次研究认为露西是从树上掉下来摔死的,这种理论既无法证实,又无法证伪,因此难断真假。”约翰逊表示,露西的骨折可能是在死亡很久之后才发生的,“大象和犀牛的骨头上也会出现类似的骨折痕迹,但它们是不可能从树上摔下来的。”

不过,此次研究关注的重点是一组比较特殊的骨折,它们可能与“高能骨间碰撞”有关,而且与化石中经常见到的骨折不同。“这些骨折看上去是在临死时、或死亡时发生的。”无论如何,对于卡普曼来说,这些研究似乎让露西变得栩栩如生了起来。“我们的假说认为,露西肩部的骨折是在她伸出双臂、试图保持平衡时发生的。我们在摔倒时都会这样做。在了解她的死亡方式的过程中,我忍不住产生了对她的同情。她在我的眼前似乎变得栩栩如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