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学者大隅良典研究细胞自噬作用获2016年诺贝尔医学及生理学奖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Ttoday:日本学者大隅良典研究细胞自噬作用成果杰出,获得2016年诺贝尔医学及生理学奖殊荣。自噬作用(autophagy)是指,当细胞在面临生存压力时,可透过清除自身的非必要成分,来供给营养和能量以维持生命,有如细胞内的「回收车」。但若是自噬作用出问题,就可能引发癌症、神经退化等疾病。

瑞典当地时间3日上午11时30分,2016年诺贝尔医学奖揭晓,由日本学者大隅良典独得,以表彰他阐明细胞自噬作用的机制。自噬作用是指细胞清理失常胞器、老旧蛋白质以及入侵的微生物的作用。

当细胞接收到养分或氧气不足的讯息时,细胞内会形成由蛋白质和脂质构成的吞噬泡(phagophore),吞噬泡会将受损胞器和蛋白质包围,形成自噬体(auto- phagosome)。自噬体有如细胞内的「回收车」,分解老旧胞器或是蛋白质,并将可利用物质回收再利用,这个过程就是「自噬作用」。

科学家早在1960年代就注意到细胞自噬作用,但过去对于自噬作用的所知非常有限,直到1990年代,大隅良典展开一系列杰出实验,利用烘焙用酵母阐明自噬作用在细胞内的机制,开启后世研究的新思维。

中研院生物化学研究所特聘研究员陈瑞华表示,细胞自噬作用从低等酵母菌到人类都有,主要是细胞清除不必要废物的机制,当一般细胞面临不好环境或压力时,就会清除不用的废物,专心制造养分,以便自我保护,若细胞自噬出问题,就可能产生疾病。

如果细胞内的「自噬作用」发生异常,或是发生基因突变,可能会因此演变成癌症、老化、神经退化疾病、等。陈瑞华指出,若能抑制癌细胞的自噬作用,就能提升治疗效果,因此细胞自噬领域也为疾病医疗研究带来新契机。

上一篇 下一篇 TAG: 诺贝尔奖 日本 生理学 细胞 医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