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桑尼亚伦盖伊火山附近发现数百个古人类脚印化石

坦桑尼亚伦盖伊火山附近发现数百个古人类脚印化石(神秘的地球uux.cn配图)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煎蛋(肌肉桃):研究人员们已经在坦桑尼亚伦盖伊火山下的泥潭里发现了一些罕见的古代脚印,这里的四百多个脚印据说是5800至19100年前的人留下的。

通过对Engare Sero村附近脚印的研究,科学家们可以有独特的机会了解早期非洲智人的生活和旅行方式。某些脚印显示当时的人正步履轻快地奔跑,而其它脚印则显示有女人和孩子们在一起活动。其中有一个人走路留下的脚印没有大脚趾,说明他的脚趾可能断了。

阿巴拉契亚州立大学的地质学家和主要研究员Cynthia Liutkus-Pierce表示:“我们第一次来这里的时候,从汽车上下来的那一瞬间,我就有点热泪盈眶的感觉。我对人类的起源有着极大的兴趣:我们来自何处,我们为何是现在的样子。在这些脚印中窥见人类的历史,绝对令人心情激动。”

科学家们最先于2008年注意到Engare Sero,但他们经过了多年仔细的研究后才得以公布他们的发现。

他们认为从2332米高的伦盖伊火山上流下来的泥形成了Engare Sero泥潭,在它干涸之前,恰巧捕捉并保存下来了古代人类活动的痕迹。

但它们也许并不是一直这么显眼,研究人员们认为在一万至一万两千年前,这个地方曾被这座火山的另外一股碎石流所掩盖。

科学家们原本认为这些泥直接来自一股尘云,从而认为泥地上的脚印有十二万年的历史。现在,科学家们认为这些灰由水冲刷下来,这意味着这些脚印可能并没有那么古老。

该团队利用地球年代学测定法检测泥地里最年轻的晶体,发现这些脚印可追溯至19100年前,上下浮动的误差不超过几千年。

既然时间框架已经变窄了,研究人员们就开始继续研究这些人的生活和社交方式,他们要解开的谜题还有很多。

纽约城市大学的William Harcourt-Smith是研究成员之一,他说道:“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地方。这里的脚印非常多,我们戏称为‘舞厅’,因为我从未在一个地方见过这么多脚印。这实在是太疯狂了。”

据说拥有最古老人类脚印的地方是坦桑尼亚利特里,它们可以追溯至大约360完年前。但这些脚印属于更早的人类祖先,他们隶属于南方古猿阿法种,关于这个地方的诠释也有一些争议。与此同时,Engare Sero的研究也将继续,以便我们让我们更了解古代人类。

这里已经竖立了一个围栏以便保护古代人类的脚印,与这里有关的发现意味着它也变成了一个旅游景点,如果你想过去看看的话……

想要了解更多,你可以看看CG环境艺术家Katie Hill制作的视频。这些发现已被发表在Palaeogeography、Palaeoclimatology、Palaeoecology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