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学者付巧妹探寻古人类杂交之谜

罗马尼亚洞穴中发现的4万年前的人类下颌骨

罗马尼亚洞穴中发现的4万年前的人类下颌骨(神秘的地球uux.cn配图)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参考消息网(编译/文怡):传统教科书上说,人类的进化过程是一个直线,从最开始的爬行猿类,到最终的现代直立智人。然而,最新DNA测序技术却显示,人类史前史并非是这样井然有序。直立智人并不是出现在尼安德特人之后。实际上,他们存在的时间点存在交集,而且这种交集还蛮多的。

据智谋者网站11月17日报道称,这是一个关于史前性爱以及对此项研究倾注了大量心血的女人的故事。

付巧妹是运用新一代基因测序技术来研究古人类的骨干科学家中的领头人。作为北京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的基因学家,付巧妹的很多研究文章都是具有突破性的,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理论进化遗传学家拉斯穆斯·尼尔森说:“她是遗传学领域公认的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

报道称,她运用尖端技术来分析古代DNA。一直以来,DNA的高度降解及污染问题是该领域所面临的一大难题。

尼尔森说,除了解开与人类起源相关的大问题,这些技术也可运用在医学领域,为疾病根源——基因变异的研究带来曙光。

报道称,付巧妹自小在中国东南部的鄱阳湖边爬树、抓鱼。在大学里,她选修了一门集考古学、化学、数学以及电脑编程于一体的跨界学科。当她进入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进修古人类基因组学博士时,她并没有任何基因研究方面的经验。但获益于其数学和电脑编程的背景,她掌握新一代测序技术的速度甚至超过了那些主修生物学的同学。之后,她又进入哈佛大学攻读群体遗传学博士后。

与此同时,付公布了她的一系列研究成果,让我们得以窥见人类祖先的过去。2014年《自然》杂志刊登的一篇文章详细介绍了她对西伯利亚出土的4.5万年前的“乌斯季伊希姆人腿骨”进行基因测序的结果。

研究结果显示,尼安德特人基因在“乌斯季伊希姆人腿骨”中占2%——这一比例与现代人类基因中尼安德特人基因的所占比例相近,仅有略微差别。在有性繁殖中,母亲和父亲的染色体重新组合,导致尼安德特人的DNA片段一代比一代短。

报道称,然而,“乌斯季伊希姆人腿骨”基因中的片段与200-300代以前的人类相近,这就说明现代人与尼安德特人杂交的时间为距今5-6万年前。

付和她的同事还对罗马尼亚洞穴中发现的4万年前的人类下颌骨“Oase man”进行了基因测序。由于“Oase man”比乌斯季伊希姆人的年代更近,研究人员推测,其染色体中的尼安德特DNA片段要比后者短。然而,研究结果却显示,“Oase man”染色体中的尼安德特DNA不仅比后者多,还比后者长。这就意味着,“Oase man”的曾曾外祖父母可能是个尼安德特人。

付说,这表明,现代人类和尼安德特人之间有性接触的时间段可能比人们之前所认为的长。付还发现,尼安德特人和人类之间的性活动不止局限于中东,也发生在如今的欧洲。

报道称,在讲述“Oase man”事件时,付低声浅笑,脸上还带着少女般的娇柔羞涩。她说,在发现尼安德特人DNA水平高的反常之后,她一直对此非常好奇,尽管她所处理的证据非常有限,且受到了污染。她设计了一个古老的DNA列阵。整个圣诞节和新年期间,她都在办公室里埋头苦干,分析数据。最终,分析结果验证了她的预想,她连忙兴高采烈地跑去给导师看。“就像做梦一样,”她说。付之前在哈佛的同事约瑟夫·拉扎里季斯回忆说,付对知识充满了渴望:“她总是想再多学点,”他说,“她从不满足于一篇简单的论文。”

报道称,付的研究也向世人展示出一个混乱的冰河时期的欧洲。研究显示,与现代近东人类相关的一个新基因于14000年前——即首个变暖期期间——出现在了欧洲,这或可反映出上一个冰河时期末期欧洲地区人类的迁移和人口变动情况。尼尔森说,《自然》杂志上所刊登的详细解释这些发现的文章堪称“规则改变者”。“这篇文章是个技术成就,”他说。

当然,进一步研究得到的数据可能会挑战付的发现,拉扎里季斯说。“我们还要看是否需要修改理论,看它是否能够经得起时间的推敲。”付说:“尽管新一代基因测序技术为古代历史的研究带来了变革,很多东西仍然处于未知状态。”

报道称,不过,对她来说,这些未知数正是她前进的动力,让她从欧洲回到中国。目前她已经建立了自己的实验室。下一步,她将揭开冰河时期东亚历史的神秘面纱。之后,她还将对生活在这一地区的古人类,以及他们在史前时期的活动进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