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明暗物质存在、建立开创地位的天文学家Vera Rubin去世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Ttoday:发现有力证据证明「暗物质」(dark matter)存在、建立开创地位的天文学家鲁宾(Vera Rubin)上周末过世,享寿88岁。

鲁宾之子、普林斯顿大学(Princeton University)地质学教授艾伦(Allan Rubin)26日宣布了这项消息表示,鲁宾于25日晚因为自然因素辞世。艾伦说,母亲是费城人,一直住在普林斯顿地区。

鲁宾1974年任职华盛顿卡内基科学研究所(Carnegie Institution for Science)时,发现星系自转的方式与预期不同,星系在银河边界的移动速度比预期中要快。要是只用银河中的可见物质做万有引力计算的话,外围星系的转速应该要慢许多。

这项发现佐证了一项理论:当中还有其他力量在发挥作用,也就是「暗物质」的力量。为了整合鲁宾的发现与万有引力定律,科学家们提出一种我们看不见的物质,并且称它为「暗物质」(dark matter)。 过去未曾直接观测到的暗物质,占宇宙中物质与能量总量的27%,相较于一般物质仅占5%。

镇鲁宾的科学成就使她多次获得奖项与荣誉,包括1993年获美国总统柯林顿颁发代表美国科学界最高荣誉的「国家科学奖」(National Medal of Science),表扬「她在观测宇宙学当中开创性的研究计画。」

她也是第二位入选国家科学院(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院士的女性天文学家。许多人对于她没有获得诺贝尔奖提出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