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千年前古希腊人的高科技:世界上首部“天文电脑”Antikythera Mechanism

视频:2千年前古希腊人的高科技,世界上首部“天文电脑”Antikythera Mechanism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Ttoday:古希腊人聪明程度不仅发明了数学中的几何学,更懂得观察天象。距今115年前(1902年5月17日)希腊安迪基西拉岛(Antikythera)附近的安提基特拉沉船里发现这台「Antikythera Mechanism」电脑残骸,它并没有处理器、显示卡,准确来说,是被古希腊人用来计算「太阳、月亮、星星」等多种天象的顶尖计时仪。

考古学家透过X光与CT探测器检验,证实「Antikythera Mechanism」电脑是被制造于西元150年~100年之间,至今已超过2000年,准确功能不知道是为何而坐,其内部含有30个计时器、无数个齿轮,推测是用来计算天体星辰的轨迹,更是当时纪录了古代奥林匹克运动会时程,被许多研究学者誉为「可比拟19世纪的机械钟表」。研究学者为了还想要知道这部「电脑」的真正用处,法国海洋学家雅克.伊夫.库斯托(Jacques-Yves Cousteau)1978年再一次探查沉船里面的残骸,但不再发现该机器的其他细部零件,因此推测大零件才由易保存的青铜器制作,其他小零件则不是。

英国卡迪夫大学(Cardiff University)麦可.埃德蒙教授形容,这是个非凡的青铜器机械,世界上只有一件,它对天文的计算是如此的精确,以历史性与稀少性的价值而言,我认为它比蒙娜丽莎还更有价值。由于「电脑」缺少微小零件的原爆,因此只大略依照理论性的打造出相似功能的「模型」,当然,原功能已经无法完全复制,目前正收藏在雅典国家考古博物馆。反观这个时期的中国,当时的最高技术士打造「一把古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