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空间站宇航员进行太空行走

俄罗斯地面飞行控制中心11日发布消息说,国际空间站两名宇航员当天成功完成近5个小时的太空行走,成功完成了站外实验设备的安装及空间站维护修理等任务。

俄地面飞行控制中心发言人伦金说,参加太空行走的是空间站俄罗斯宇航员尤里·隆恰科夫和美国宇航员迈克·芬克,原计划出舱5小时45分,但他们提前完成作业,太空行走共持续4小时50分。

据俄罗斯“能源”火箭航天集团科研中心主任卡列里介绍,两名宇航员首先在“星辰”号服务舱外成功安装代号为EXPOSE-R的欧洲实验设备。这一安装任务本应于去年年底完成,但当时由于实验设备出现技术故障,任务临时取消。

据俄罗斯科学院医学-生物研究所实验室主任、国际空间站俄方试验项目主管诺维科娃介绍,有关人员在EXPOSE-R实验设备中放入了细菌、蘑菇、植物种子等生物,以研究有机生物在开放的太空环境下可能受到的影响,试验结果将有助于揭示地球生命起源和未来开展星际飞行。

在这次太空行走中,两名宇航员还对空间站俄罗斯舱段进行了修理维护,并对其各部件拍照记录。

新华网莫斯科3月11日电(记者聂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