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罗马水泥成分藏奥秘 古迹越来越坚固

研究人员在海边采集样本。

古罗马建筑稳固的秘密是不同的水泥构造。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古罗马时代留下许多壮观的古迹,部分虽然位处海边,被海浪连年冲击,但有科学家发现其构成的水泥并无崩坏,而且还愈来愈强韧。科学家认为秘密在于古罗马人制造水泥的成分和配方和现代水泥大为不同,因此希望能透过采集样本,找出当年的秘诀。

由美国犹他大学地质学家积克逊(Marie Jackson)带领的团队持续研究古罗马水泥的秘密,他们目前已找出其结晶构造,慢慢开始了解这种古老水泥是如何随时间变得更加坚固。积克逊的团队已在意大利海岸多个港口搜集古罗马水泥的样本,现在可在实验室中辨识内部成分,以及结晶的顺序等等。他们发现在海水冲击下,部分火山灰会溶解,令水泥成分持续增长,因而变得更加稳固。但古罗马人制作水泥的配方已经失传,现时只能透过研究,发堀箇中奥秘。如果能应用相关技术至现代建筑业,相信能改变在海岸附近建筑的状况。

现代水泥的原料混和硅沙、石灰石、黏土、白垩等物质,然后用高温将这些物质黏合,内里的混凝土骨料必须是惰性的,否则会产生化学反应、使水泥产生裂痕,导致建筑物被侵蚀和崩落。但古罗马人的水泥内含有火山灰、石灰、海水等,以灰泥和火山岩骨料混合,使得物质可持续产生反应,并使得水泥变得更耐用。科学家认为,这可能是从火山灰自然形成的凝灰岩中取得灵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