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显示宠物狗的基因突变使它们的社交能力比狼更好

相机镜头前摆姿势的边境牧羊犬。在相似的饲养环境下,家犬可能比狼更会回应人类。 PHOTOGRAPH BY VINCENT J. MUSI, NATIONAL GEOGRAPHIC CREATIVE

视频:你的狗能了解你吗?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美国国家地理(撰文:Carrie Arnold 编译:涂玮瑛):一份新研究显示,宠物狗的基因突变,使它们的社交能力比狼更好。

对于布莉姬.方荷特(Bridgett von Holdt)那只11个月大的英国牧羊犬玛拉来说,整个世界就像是它准备去认识的一位朋友。

「它非常积极社交,我什至研究了它的基因型。」方荷特有点不好意思地承认。

方荷特对狗的友善热情很感兴趣,但她不只是一时好奇而已。这位普林斯顿大学的演化生物学家和她的同事,过去三年来持续研究影响狗和狼的社会行为的潜在遗传基础。

研究显示,在相似的饲养环境下,狗的社交能力比狼更强,它们通常更关注人类,也更有效率地遵循人类的指挥与命令。

方荷特的演化遗传学背景使她开始思考:是否有潜在遗传基础造成狗与狼的这些差异?

她的团队在7月19日于《科学先端》(Science Advances)期刊上发表的研究成果,提供了一条有趣的线索:像玛拉这样积极社交的狗有两个分别称作GTF2I与GTF2IRD1的基因发生突变。人类如果缺乏这两个基因,会导致威廉斯氏症候群(Williams syndrome),疾病症状为小精灵(elfin)般的脸部特征、认知困难,而且常对每个人都很热情。

方荷特怀疑,狗的这两个基因突变会阻碍它们的正常功能,导致它们出现如同威廉斯氏症候群患者的症状。

她说:「我们可能在培育狗这种伴侣动物时,让它们得到了某种行为症候群。」

迷人的问题

家犬在至少1万年前从与狼共同的祖先开始演化至今,它们就一直帮助人类寻找食物、保护人类免受侵袭,同时给予人类友善的面容与摇摆的尾巴。

宾州大学的犬只行为专家凯伦.欧维罗(Karen Overall)并没有参与这项新研究,不过她认为,了解我们最好的朋友──从吉娃娃到獒犬──如何变成今日的样貌,是个「迷人的问题」。

在2010年,方荷特与俄勒冈州立大学的动物行为学家莫尼克.乌德尔(Monique Udell)合作,研究狗与狼的基因组。他们发现在狗的驯化过程中,WBSCR17基因发生突变,研究成果发表在《自然》期刊。

他们的计画一度停滞,直到2014年方荷特与乌德尔获得研究资金,才开始进行一系列新实验,研究对象为10只习惯与人类相处的狼,以及18只不同品种的狗,包括腊肠犬、杰克罗素㹴和伯恩山犬。

这群科学家训练所有实验动物打开装有一根香肠的盒子,然后他们要求这些犬科动物在三种不同情境下打开盒子,分别为:有一位它们熟悉的人类在场、有一位不熟悉的人类在场、没有任何人类在场。

在这三种情境里,狼的表现远远优于狗。如果有人类在场时,狼与狗之间的表现差距会更大。

方荷特说:「这不是因为狗打不开盒子,而是因为它们在做这件事时忙着看在现场的人。」

狗仍在演化中

在这项新研究里,方荷特采集更多狗与狼的样本,针对突变的WBSCR17基因附近的基因组,进行了更多基因分析。

她除了确认先前的发现──狗与狼的WBSCR17基因不同──也发现WBSCR17基因附近的两个基因GTF2I与GTF2IRD1,在狗身上和狼身上也不一样。

方荷特结合遗传学与行为学资料,发现这个区域的基因组变异使狼变成喜爱人类的狗。

宾州大学的欧维罗虽然赞赏了基因分析的可信度,但她也提醒,该研究的规模很小,因此研究结果的可信度有限。

欧维罗说明:「我们正在筛选出容易饲养的狗,能够长时间待在小公寓里。」

「我们每一年都在积极改变狗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