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古生物博物馆“李四光——我国科技界的一面光辉旗帜”科普巡展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9月17日上午,南京古生物博物馆隆重举行“李四光——我国科技界的一面光辉旗帜”科普巡展开展仪式。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所长杨群、党委书记王海峰和副所长詹仁斌,特邀嘉宾李四光外孙女、北京李四光纪念馆馆长特别助理邹宗平女士,李四光纪念馆严春华主任等出席了开展仪式。

詹仁斌在开展仪式上致辞指出,李四光先生作为南京古生物所第一任所长,他不仅是一位杰出的地质学家,也是一位优秀的古生物学家!为我国的地质学和古生物学发展和我国能源事业的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他号召全体南古人要继续学习并传承李四光精神,即伟大的爱国情怀、刻苦钻研勇攀高峰以及勇于担当甘于奉献,为把南京古生物所建设成为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和强大吸引力的地层古生物研究基地、重要古生物化石的收藏中心和相关科学知识的科学传播中心而不懈努力!

严春华也奉献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她指出,李四光不仅是我国地学界,也是整个科学界的杰出代表、一面旗帜,国家高度重视李四光纪念馆的建设和李四光精神的学习和传承,她表示李四光纪念馆将与包括南京古生物所在内的各相关单位合作,进一步把学习和宣传李四光精神这项工作做好。

为配合巡展的推出,邹宗平女士为大家奉献了一场精彩的“李四光——战略科学家的大视野”科普报告。报告从一位战略科学家的角度讲述了李四光在原子能开发、清洁能源开发和风能开发等影响国家长远发展的新型能源开发上的贡献,为我们展现了李四光先生许多不为人知的人生轨迹,让我们再次领略了大科学家的伟大风采。全场听众怀着对李四光先生的敬意聆听邹女士的精彩报告,被李四光先生心系祖国、献身科学的精神深深打动,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会后,参加开展仪式的听众兴致勃勃地参观了“李四光——我国科技界的一面光辉旗帜”展览。李四光展览由六十多块展板组成,图文展示了李四光先生光辉的一生和他对国家能源勘探开发所做出的巨大贡献。所有展板内容由北京李四光纪念馆提供。

中新社、现代快报、江苏广电、江苏科技报、南京电视台等媒体对活动进行了采访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