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沉积岩中发现最古老生命的化石证据 地球在39.5亿年前可能就存在原始生命

石头的石墨粒相信来自单细胞植物。

学者于加拿大的石头作出有关发现。

小宫刚认定那是最古老的生物证据。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地球上最古老的生物于何时出现,一直未有定论。有日本研究人员周三(27日)表示,在加拿大发现最古老生命的化石证据,指地球在39.5亿年前可能就存在原始生命,较之前的发现推早约1亿年。

东京大学副教授小宫刚的研究团队在加拿大拉布拉多(Labrador)北部古老沉积岩中,找到石墨粒,属于碳的一种。专家证实那是由生物造成,相信那属于是可进行光合作用的单细胞植物。研究员亦相信那些石墨是跟石头同时存在,而非其后拼合而成。小宫刚称:“这是最古老的证据。我们样本也是保存在地球上的最古老表壳岩。”先前最古老生命痕迹是在加拿大魁北克发现,估计追溯到约38亿年前。

早期有机体存在的化石证据相当稀有,而在那时期留下的岩石通常保存欠佳。对那些设法寻找地球最古老生命的科学家来说,要证明有机体痕迹是由生物而非地质作用产出,是极为困难的。这项研究领域的目标不只是找出生命起源,亦同时显示生物于火星等其他行星曾经存在或仍然存在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