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水盆地发现青蛙化石?

继成功发现鱼类和恐龙蛋化石后,佛山三水盆地中部惊现2只距今5000万年的青蛙化石。昨日,古生物研究者、高级工程师张显球向记者透露,排开的青蛙化石,不仅纹理清楚,而且标本的上颌边缘长满了细细的锯齿状牙齿,与辽西发现的“三燕丽蟾”青蛙化石极其相似。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张江永表示,如果三水盆地发现的青蛙化石被确认为真,那么它将是整个华南地区首次发现。

在发现青蛙化石的同时,张显球一家在三水盆地还发现了大规模的乌龟化石和鱼类化石。目前张显球已向政府部门申请建立地质博物馆。

我国青娃化石极为稀少

青蛙化石极其稀少,目前所知仅在国内辽西、冀北和内蒙东南部的白垩纪热河动物群内发现距今1.25亿年的“三燕丽蟾”青蛙化石。除此之外,还在山东、内蒙、山西、北京周口店发现过距今1600万年历史的名为“玄武蛙”的青蛙化石。

昨日,记者在发现青蛙化石的张显球家中看到,对比辽西的““三燕丽蟾”青蛙化石,佛山的青蛙化石距今仅有5000多万年,还不足一半,而且佛山青蛙化石体长只有6厘米,不如辽西化石的9厘米。不过,两者也有相似之处:均有锯状牙齿,而这也恰恰是两者与“玄武蛙”体征上的最大不同。

目前,张显球已将三水盆地青蛙化石的情况透露给了张江永研究员。昨日,记者电话采访张江永研究员时,对方表达了上述看法。

首次发现成群乌龟化石

在发现青蛙化石的同时,张显球一家还发现了二十来块5000万年以前的鱼类化石和乌龟化石。张显球说,近日,一个名叫余大勇的贵州人曾带一个大乌龟化石标本让他鉴定,该乌龟体长达20厘米以上,余大勇称这个化石是在三水西南南边一个工地填土中偶然见到的,而这些填土又是来自南边与黄塘之间的横山涡附近,横山涡一带地表的岩层则属宝月红层,年代距今约5500万年。

“发现乌龟化石在三水不是第一次,但如此成群地发现却是第一次。”张显球说,他们在挖掘过程中发现,在同一个地点存有大量的古生物化石,带到家里的其实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

疑似潜龙化石浮现

在这批化石当中,有一块化石特别引人注意。经过测量后,化石中的动物的头有6厘米,脖子有8厘米,尾巴有12厘米。

张显球判断,这极有可能是潜龙。“潜龙是两栖动物,在其成长过程中,未成年时是鱼类动物,用鳃呼吸。成年后,它则成为陆地爬行动物。其特点是脖子尾巴都很长,头则很脆。”不过,张显球也认为,由于其身体部位还没清洗出来,所以还不能判断是否潜龙化石。

老外也来三水盆地淘宝

从鱼类化石到恐龙蛋化石,再到青蛙化石,三水盆地到底还有多少古生物化石?目前不得而知。当前很多非研究人员甚至外国人均来三水盆地淘宝,大块大块的化石被抢占,或被搬至个人家中收藏。而且,也没有专门的机构去约束这种行为,造成化石的浪费和破坏。张显球呼吁遏制这种古生物化石资源流失现象。

(南方日报/雷贤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