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模仿章鱼3-D伪装能力的材料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urekAlert!:科学家们创建了一种2-D材料,它能变成一种3-D材料,并能隐藏在其环境之中,这种能力与章鱼和其它头足类动物的隐蔽能力类似。除了改变颜色外,这些头足类动物的皮肤还衬有竖立肌,后者能快速地变换各种形状。

James Pikul和同事在这里用一种人工材料来模拟这一3-D隐蔽能力。这种材料是由一种埋置于硅橡胶的纤维网状物构成的。该纤维网状物形成能约束这种材料的环形层状结构,它能防止局部扩展,而该材料的其余部分可在膨胀时被拉伸。该网状结构与章鱼的肌肉行为类似,而柔性橡胶则能模仿章鱼的皮肤。该网状纤维能以特殊方式排布而变成理想的形状。研究人员通过制造人工的、与环境混合的“可充胀”圆形石头来展示这一变形能力。他们还编程了一种模仿多肉葡萄这种植物形状的膜性物质。

在一则相关的《视角》文章中,Cecilia Laschi指出,这一进展是发展机器人隐蔽能力所迈出的重要的第一步。它或许对野外的动物研究及军事用途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