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通报》:皖南晚白垩世恐龙蛋新类型“休宁伞形蛋” 并新建立伞形蛋科

休宁伞形蛋作为封面图片刊出

休宁伞形蛋蛋窝

休宁伞形蛋蛋壳球形的椎体(扫描电子显微镜观察)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安徽省地质博物馆:近日,《科学通报》上刊出论文:皖南晚白垩世恐龙蛋新类型,并以封面图片形式刊载该类型恐龙蛋。这一重大发现由我馆黄建东博士与中科院古脊椎所王强副研究员研究团队首次提出,区别于已研究的其他恐龙蛋类型,建立一新蛋属新蛋种——休宁伞形蛋Umbellaoolithus xiuningensis oogen. et oosp. Nov,并建立伞形蛋科(新蛋科)Umbellaoolithidae oofam. nov.这一发现不仅丰富了恐龙蛋类型的多样性,同时也为皖南地区晚白垩世红层的划分与对比提供了新的古生物证据。

相关报道:黄山地区发现恐龙蛋新类型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中安在线:昨日,记者从安徽省地质博物馆获悉,省地质博物馆黄建东博士与中科院古脊椎所王强副研究员研究团队首次提出皖南晚白垩世恐龙蛋新类型。该论述以论文形式在《科学通报》上发表,并以封面图片形式刊载该类型恐龙蛋。

恐龙是爬行动物中演化最为成功的一类脊椎动物,这一类群自距今约2.35亿年前中三叠世出现到距今约6500万年前绝灭,统治地球长达1.7亿年之久,并且其中一类恐龙演化为目前地球上非常多样化的鸟类。它们的卵如同现生鳄类或鸟类的卵一样,由一层坚硬的、主要由方解石微晶组成的壳单元以不同排列方式构架成卵壳,卵壳中包裹着卵白和卵黄。在漫长的地质历史过程中,这些坚硬的钙质蛋壳可以保存形成为化石,而其中的卵白或卵黄在化石过程中都已被分解或置换。因而,“恐龙蛋”成为研究羊膜卵形成和演化非常重要的材料。而黄建东博士等的新研究发现区别于已研究的其他恐龙蛋类型,建立一新蛋属新蛋种——休宁伞形蛋,并建立伞形蛋科(新蛋科)。这一发现丰富了恐龙蛋类型的多样性,同时也为皖南地区晚白垩世红层的划分与对比提供了新的古生物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