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渔民意外捕获神秘“活化石”鲨鱼——皱鳃鲨

相关视频:“活化石”鲨鱼——皱鳃鲨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Ttoday(钱玉纮):葡萄牙科学家日前在该国南边的阿尔加维区(Algarve)岸边抓到一只「神秘古生物」,名为皱鳃鲨(frilled shark),形状细细长长的长得像蛇,它已经生活在地球上8000万年,大部分都是住在深海里,不常被发现,因此科学家对它的了解也不多。

这只少见的公皱鳃鲨被一艘拖网渔船捕获,长度大约有1.5公尺,身体细细长长的,头部长得像蛇类,但是有大约300颗尖尖的牙齿,模样相当吓人。当时该船只正在进在欧盟的一项「减少商业渔业过渡捕捞」的计画,并在阿尔加维附近大约700公尺深的海域发现这个「活化石」。

葡萄牙的海域研究机构科学家指出,皱鳃鲨已经生存在地球上大约8000万年了,是至今还存活古代生物之一,非常少见,科学家对于它的生物资讯以及环境了解不多,皱鳃鲨的栖息地包括挪威、苏格兰、西班牙和葡萄牙的外海,以及澳洲、纽西兰和日本附近的深海里,但即便在这些原生栖息地,它的踪迹也不常见。

皱鳃鲨的名字来自于6对鳃裂,其中腮间隔延长,而且产生皱褶,互相覆盖。阿尔加维大学的教授卡斯多(Margarida Castro)提到,皱鳃鲨大约有300颗吓人的尖牙,可以立刻抓住鱿鱼、鱼类和其他的鲨鱼。皱鳃鲨也常被称作「深海怪物」,第一位研究这个生物的科学家认为,它如同蛇一班的移动方式,可能就是水手们对于「海蛇」故事的原型。

相关报道:葡萄牙渔民意外捕获神秘“活化石”鲨鱼——皱鳃鲨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6000多万年前小行星撞击地球致使恐龙等无数物种灭绝的同时,让许多其他动物(如哺乳动物)有机会躲藏起来并占据支配地位。然而,一些生物能够在很大程度上不受天体岩石撞击的影响,有些甚至在今天仍然存在。皱鳃鲨是那些珍稀动物之一,近日葡萄牙渔民意外地捕获了这种神秘的鲨鱼。

这种在葡萄牙海岸发现的动物被认为是“活化石”,因为在过去的八千万年中,这个物种被认为是基本没有改变。被捕之后,渔民报告了他们捕获的奇怪鲨鱼,这个生物被转移到一艘科研船上。

根据渔民的说法,这头野兽长五英尺。人们认为奇异的鲨鱼通常生活在海底极端深处,此前有人在约1570米处(5,150英尺)发现这种鲨鱼。

这种鲨鱼是一种非常可怕的生物。外形似鳗鱼,会用其锐利牙齿猛烈攻击猎物。

研究人员将抓住这个难得的机会去了解更多关于皱鳃鲨的信息。这种罕见的物种可以追溯到恐龙时代,但是仍然有很多可以提供我们关于动物如何在海底深处生活和共存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