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晚白垩世一新的巨龙类恐龙——“臧家庄诸城巨龙”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新华网济南11月13日电(叶鹏 徐春光 闫团祥):近日,山东省诸城地区恐龙属种又添新成员。由莫进尤、王克柏、陈树清、王培业、徐星撰写的论文《山东晚白垩世一新的巨龙类恐龙》发表于权威学术刊物《地质通报》第36卷第9期第一篇,作者将这一新的巨龙类恐龙命名为“臧家庄诸城巨龙”,它属蜥脚类恐龙。

诸城市自2008年开展第三次大规模恐龙化石发掘工作以来,科学研究成果不断呈现。先后在国内外权威刊物发表科研论文30余篇,命名了诸城中国角龙、巨型诸城暴龙、意外诸城角龙、巨大华夏龙、诸城坐角龙等10多个新属种,在古生物界引起轰动。

2014年,科研人员在对发掘自诸城臧家庄化石点的部分化石进行研究时,发现一块化石非常奇特。这块化石非常完整,却与其它恐龙属种同一结构部位明显不同,经初步鉴定为蜥脚类恐龙左肱骨化石。随后,诸城科研人员邀请国内蜥脚类恐龙专家、广西自然博物馆莫进尤研究员再次进行科学鉴定,确定无疑是蜥脚类恐龙左肱骨化石。据了解,在这之前,在白垩纪王氏群地层中从来没有蜥脚类恐龙化石的描述和报道,这属首次。而且这块化石非常粗壮,与四川自贡和广西发现的蜥脚类恐龙完全不同。

这块左肱骨化石包含了非常明确的系统信息和独特的形态特征组合,表明所属个体无疑代表了一种新的巨龙类恐龙。研究发现,该左肱骨化石近端横向强烈扩展,近端最大宽度与骨干长度之比为0.55,骨干粗壮,粗壮指数为0.39,这些特征明显区别于白垩纪发现的其它蜥脚类恐龙,属于一蜥脚类恐龙新属种。经过三年多深入系统的科学研究,最终,这一恐龙新成员被命名为“臧家庄诸城巨龙”( Zhuchengtitan zangjiazhuangensis sp. Nov.),为一新属新种。

“臧家庄诸城巨龙”的发现与命名意义重大。它是亚洲白垩纪地层中发现的最粗壮、最大、也是最重的蜥脚类恐龙,体重大约在40吨以上,体长超过15米,比亚洲早期发现的布万龙和北方龙都要高大,诸城先后发现了世界最大的鸭嘴龙、亚洲最大的暴龙、这次又发现了亚洲白垩纪最大、最重的蜥脚类恐龙,这为诸城发现的恐龙属种非常巨大这一显著特征又增加了佐证,同时也进一步拓展了诸城恐龙科学研究的课题。

同时,“臧家庄诸城巨龙”的发现增加了诸城恐龙家族的新成员,对于研究恐龙的种类分布意义非常重大,对于研究大陆板块漂移提供了新的证据。另外,它的发现填补了世界古生物研究领域的空白,蜥脚类恐龙是恐龙家族中演化繁衍时间最长的恐龙,发现的化石一般都是在侏罗纪,这一次在白垩纪中发现实属罕见。诸城地区在早白垩世的皇龙沟足迹群发现了恐龙足迹化石,这一次在晚白垩世地层中发现了蜥脚类恐龙骨骼化石,这充分证明了在整个白垩纪时期,诸城地区都有恐龙生存繁衍,时间跨度至少在6000万年以上,甚至更长。由此证明,在中生代时期,诸城地区的确是恐龙的生活的天堂。

上一篇 下一篇 TAG: 巨龙 恐龙 晚白垩世 臧家庄诸城巨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