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龙灭绝后 哺乳动物便开始同时在白天和黑夜活动

恐龙灭绝后,哺乳动物便开始同时在白天和黑夜活动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Ttoday:科学家认为,哺乳动物的祖先有可能大多是夜猫子,而这段演化历程则被称为「夜行瓶颈」。当时正值恐龙主宰的世界,型体普遍娇小的哺乳类动物为了躲避白天出没的锐齿野兽,只能选择在夜间活动。

研究发现,距离6550万年前白垩纪的第三纪灭绝事件20万年后,当时的统治者恐龙大批灭亡,恐龙灭绝不久后,第一批的哺乳动物便开始同时在白天和黑夜活动。「20万年在进化论里头不算长,可以说是稍纵即逝。」研究报告负责人台拉维夫大学学者罗伊·马奥尔(Roi Maor)说。

研究小组还发现,大约在5240万年前,类人猿的祖先——长臂猿、大猩猩,它们是第一批放弃夜间活动的哺乳动物。该观察结果有助于支持「夜行瓶颈」理论,早期哺乳动物避免与白天活跃的恐龙发生冲突,必须到夜晚才能活动,但当恐龙灭绝后,哺乳动物就能够在白天随意觅食活动。

罗伊·马奥尔的研究团队依据现有的2415种哺乳动物,用电脑重建了它们祖先的行为资料,分析比对该物种是夜行性、昼行性、或是无固定规律的活动。罗伊·马奥尔也特别补充,他的研究只显示物种间的相关性,而不是因果关系。

「把他想像成一个路线图。我们用现存的哺乳类物种来检视,他们的祖先都被映射到这张路线图上。我们的演算法帮助我们判断,现存的哺乳类动物祖先是夜行性、昼行性或是无固定规律的动物。」研究团队表示。

他们的资料集代表了91% 的哺乳动物家庭。大约60% 是夜行性动物,像是吸血蝙蝠、耳廓狐、和白腹刺猬;26%是昼行性动物,譬如 : 灰松鼠、长颈鹿和人类;其他无固定规律活动的动物则像是星鼻鼹、穴兔和麝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