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渔民捕食巨口鲨 之前全世界只发现过40头

资料图片:巨口鲨

世界自然基金会7日说,菲律宾渔民3月30日偶然捕到一头巨口鲨,随后烹制食用。巨口鲨是珍稀物种,除这头遭捕食巨口鲨外,全世界迄今只发现40头。

世界自然基金会菲律宾分支机构发言人格雷格·扬说,遭捕食巨口鲨长约4米、重约500公斤,是全世界迄今存有记录的第41头巨口鲨。美国佛罗里达自然历史博物馆给它命名为“第41号巨口鲨”。

格雷格·扬说,当地渔民在菲律宾中部布里亚斯岛附近水域约200米深处捕到这头巨口鲨,它在网中挣扎时死亡。渔民随后把巨口鲨带至位于索索贡省的栋索尔地区,在那里把它烹制食用。鲨鱼肉是当地一种美食必备原料。

世界自然基金会栋索尔项目负责人埃尔森·阿恰拍下这头巨口鲨照片并试图劝阻渔民食用,但未成功。

人们最早于1976年在美国夏威夷海域发现巨口鲨。它的出现让科学家新创立巨口鲨科和巨口鲨属。巨口鲨性格温顺,长着宽大的嘴,以过滤浮游生物为食。

格雷格·扬说,这是菲律宾附近水域发现的第8头巨口鲨,主要食物为幼小虾类。附近水域还发现过世界已知最大鱼类、同为滤食动物的鲸鲨。

阿恰说,当地水域存在世界三大滤食鲨鱼中的两种,还有蝠鲼和海豚,显示水域生态系统相对健康,应继续保护。格雷格·扬要求当地渔民再发现这一珍稀物种后立即上报世界自然基金会。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