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公布2017年度十大科学人物:“中国量子之父”物理学家潘建伟上榜

《自然》为潘建伟所做的新闻特写。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国际知名学术刊物《自然》于周二(19日)公布2017年度十大科学人物,其中有两名华人科学家上榜,包括被称为“中国量子之父”的中国物理学家潘建伟,以及台裔美籍科学家刘如谦。

《自然》杂志新闻特写代理主编马厄(Brendan Maher)表示,《自然》杂志选出的十大科学人物,是过去一年里对科学産生重大影响的十个人,从量子通信到基因组编辑,这些不同领域的科学家在2017年的科学史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而他们将继续影响科学。

值得一提的是,《自然》杂志为每一位入选者做了一篇新闻特写,其中以《量子之父》(FATHER OF QUANTUM)为题报道了潘建伟,开头这样写道:“在中国,有人称他为量子之父”。对于这一称呼,潘建伟当之无愧。在他的带领下,中国成为远距离量子通信技术的领导者。”

文章提到,潘建伟团队在量子互联网方面已遥遥领先。量子互联网是由卫星和地面设备组成的网络,可实现在全球共享量子资料,这将使牢不可破的全球资料加密成为可能。就目前而言,潘建伟团队计划发射第二颗卫星,并将在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开展一项新的太空量子实验。

该杂志还援引美国马里兰大学的量子物理学家莫露(Christopher Monroe)的评价,形容潘建伟的过人之处在于能找到关键问题且敢于冒险,“拥有他是中国之幸(China is very lucky to have hi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