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号拍到火星表面岩石“棒状物” 发现远古生命遗迹化石?

相同区域出现不寻常的蓝色。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美国太空总署(NASA)的火星探测车好奇号于上月底,围绕火星行驶时拍摄到表面有疑似“棒状物”。NASA指有关物体可能是卡在空隙中的水晶或矿物质,好奇号于上周日除夕(12月31日)再次探勘该处。

NASA上周三(1月3日)透过好奇号的社交网专页,公开上月底拍摄的照片,当中显示火星的表面有类近棒状的物体,长约近0.635厘米。虽然目前未知棒状物因何形成,但NASA指或因水晶分解时而遗下。好奇号于除夕再次驶抵该区,尝试了解“非常奇特的物体”。

同时,NASA在火星侦察轨道器拍摄到照片中,发现相同区域有不寻常的蓝色,以及数块深色的棒状物。

相关报道:“好奇”号在火星上发现“管状物” 疑似生物遗迹化石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参考消息网:美媒称,浏览“好奇”号火星车的火星机械臂成像仪(MAHLI)拍摄的2018年第一批新照片时,研究人员巴里·迪格雷戈里奥猜测“好奇”号是否在火星上发现了遗迹化石。迪格雷戈里奥是英国白金汉天体生物学中心的研究员。

据美国趣味科学网站1月6日报道,他说:“它们看起来很像我在地球上研究和拍摄过的奥陶纪遗迹化石。”

“好奇”号项目科学家阿斯温·瓦萨瓦达报告说,这些惹人注意的结构很小,其长度或许只有几毫米,其中最长的只有大约5毫米。

报道称,它们最初是在黑白照片中被人偶然发现的。瓦萨瓦达说,有关特征非常醒目,因此该科学团队让“好奇”号返回,利用MAHLI对它们作进一步观察。MAHLI是装在该火星车机械臂上的可聚焦彩色照相机。

瓦萨瓦达解释说:“它们很独特,我们过去不知道它们在那里……我们认为,我们应该回去。”

“好奇”号团队成员、亚利桑那北部大学行星地质学家克里斯托弗·爱德华兹也提到,他们计划让“好奇”号返回,以研究这种深色调“棒状”结构。

报道称,目前这些结构的起源——源于地质学过程还是生物学过程——有待确定。

关于火星上的遗迹化石,瓦萨瓦达说:“我们不会排除这种可能性,但我们当然不会一下子就把它当成我们的第一个解释。”

仔细观察会发现,它们在许多维度上都有角。瓦萨瓦达又说,这可能意味着,它们同岩石中的结晶体有关,地球上也有这种结构。他说,岩石中溶解掉的晶体会留下这种结构。

瓦萨瓦达说,“好奇”号项目的科学家一直在讨论这些新发现的结构,试图弄明白它们意味着什么。

然而,“好奇”号能区分结晶过程和生物过程吗?

瓦萨瓦达说:“在地球上,如果不把这些东西放进实验室、寻找有机体的话,要分清这两个过程极具挑战性。总体上,要弄明白某物体是不是生物性的,我们的能力很有限。”

同时,除了新的MAHLI图片,“好奇”号的化学摄像机和阿尔法粒子X射线光谱计也在观察这些结构,以寻找有关它们性质的线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