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眉毛对人类进化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约克大学制作的现代人类头骨与古人类头骨Kabwe 1对比图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新浪科技(叶子):科学家近日发现,眉毛对人类进化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为人类祖先最初就是通过眉毛学会沟通的。

约克大学的一项研究发现,运用高度灵活的眉毛表达情绪能够帮助早期人类传达认可、同情等信息。科学家认为,这对于人类生存而言十分关键,因为有了这种沟通能力之后,人类便可以合作共事,而不用在野外独自挣扎。这可能也是现代人类与早期人类相比前额更平坦、眉毛更清晰的原因。

该团队利用一款3D设计软件,对一枚名为Kabwe 1的古人类头骨化石的眉脊展开研究。这名古人类生活在距今20万至60万年前。

在此基础上,他们否决了两种常用于解释古人类眉脊突出的理论。一种理论认为,眉脊是为了填补古人类扁平的颅骨与眼眶中间的空隙;另一种则认为,眉脊是为了在咀嚼时维持头骨的稳定。如今研究人员指出,这一变化可能与社会因素有关。

解剖学教授保罗·奥希金斯表示:“我们认为,社会交往可能在其中起到了一定推动作用。”

研究人员解释道,人类面部在过去10万年间不断缩小,具有交流作用的前额便是这一变化的“副产品”。而从2万年前开始,随着人类从狩猎文明向农业文明转变,食物种类和体力活动渐趋一致,这一变化过程也随之加速。

该研究的共同作者、约克大学考古学院的潘妮·斯皮金斯博士(Dr Penny Spikins)指出:“现代人类是最后一支存活下来的人类。当我们的近亲尼安德特人消亡之后,我们便迅速占领全球,甚至在极端环境中也得以存活。这与人类建立大型社交网络有很大关联。例如,史前现代人类已经学会了避免近亲繁殖,在境况艰难时还会去投奔远方的亲朋好友。”

斯皮金斯博士表示,眉毛的动作不仅能让我们表达复杂情绪,还能帮助我们理解其他人的情绪。例如,“眉毛快速上挑”在“很多文化中都有认出了对方、愿意进行社交之意”,而“皱起眉头则可表达同情心”。

她补充道:“与其它已经灭绝的人类旁支相比,现代人类拥有谜一般出色的交往沟通能力。而眉毛便是补上这块拼图的最后一块拼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