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龟(玛莉河龟)面临什么样的保育危机?

学名为Elusor macrurus的隐龟,生活的地方若不是混浊的野外水域,就不会长出莫霍克发型。 PHOTOGRAPH BY JOEL SARTORE, NATIONAL GEOGRAPHIC PHOTO ARK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美国国家地理(撰文:Sarah Gibbens 编译:涂玮瑛):头顶庞克发型的乌龟,面临什么样的保育危机?隐龟(又称玛莉河龟)是濒危爬行类,这种动物的外型虽然引人注意,但它们只是许多濒临灭绝生物的其中一种。

虽然隐龟自己不知情,不过这个澳洲物种已被贴上「庞克」的标签。原因或许是隐龟身上生长着由藻类形成的小小绿色莫霍克发型,也或许是它们藉由生殖器呼吸(有时可持续三天)的奇异特征,随着它们濒临灭绝的消息传出,隐龟也随即爆红。

由伦敦动物学会管理的保育组织EDGE于本周更新濒危物种名单。如果某种动物濒临灭绝,而且它的演化特征也与相似物种明显不同,该组织就会将其列入名单。

在《PLOS One》期刊发表的一篇研究支持这份分级名单,该研究概述科学家评估各物种时使用的标准。第一作者瑞奇.古布斯(Rikki Gumbs)说,EDGE名单每年更新,但今年很特别,原因是爬行类第一次列入这份名单。他说:「这份资料终于适用于爬行类了。」

隐龟被列入名单有几项原因:它是隐龟属的唯一成员,而且根据EDGE网站的资料,它的演化独特性可回溯至4000万年前。然而,虽然在不断变动的地球环境生活了4000万年,仍然不足以让它适应有着人类活动干预的100年。

隐龟的栖地(澳洲昆士兰玛丽河)已经受到水坝兴建的干扰了,而该物种在宠物交易市场又被广泛买卖。不过,如今隐龟获得澳洲政府保护,保育团体也正在努力保存隐龟栖地。

重视保育危机

「有一点很重要,那就是大众不应该只关注隐龟这个物种。」古布斯说:「还有许多物种也受到威胁。」

超过100个物种加入EDGE首次列出的爬行类濒危名单,而古布斯估计,名单只占了濒临灭绝爬行类中的一小部分。他补充说,整体而言,爬行类保育一直没有得到应有重视,他认为这种现象的部分原因,是因为爬行类的外表有时较不讨人喜爱。

「很多人都怕爬行类。」古布斯说:「当我们看着哺乳类,不免也会想起自己。但隐龟长得跟我们一点也不像。」

过去的一些研究支持了他的想法。研究指出,愈可爱的动物愈能获得保育人士的良好对待,而可爱是一种可以量化的特征组合,像是大眼睛、圆脸庞等等。

古布斯在EDGE网站上写了一篇文章,概述了他最喜欢的10种近期加入濒危名单的爬行类。隐龟不是唯一一种在名单上的珍奇爬行类,也不是唯一经由泄殖腔呼吸的爬行类。

同样受威胁的猪鼻龟有一个小鼻子、两个大鼻孔,还有宽阔的鳍足。它们在澳洲面临栖地流失的危机,而在某些国家,它们被当作肉类食用。蛇类也面临灭绝危机,例如玫瑰金色的岛蚺、微微发亮的马达加斯加盲蛇。

若想查看完整的EDGE爬行类名单,请看这里:https://www.edgeofexistence.org/species/species-category/repti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