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井遗址发现立体雕刻工艺品

灵井遗址发现立体雕刻工艺品 李占扬/供图

出土“许昌人”的灵井遗址近日又有新发现!昨日,记者从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获悉,最新出土的一件立体雕刻鸟化石,为中国最早的立体雕刻鸟化石,身长仅2.1厘米,还不足一个正常人的大拇指长。

但就是这样一件小东西,专家却认为意义重大。它的发现,不仅表明旧石器时代晚期人类已经掌握重心平衡的原理,从一个侧面也反映出当时人类已能熟练运用立体雕刻技术。

雕刻鸟化石

身长仅2.1厘米,距今1万多年

这件微型雕刻鸟化石于今年3月被考古人员发现,他们与2008年出土的细石器、牙针和赤铁矿颜料等同属一个层位,为旧石器时代晚期器物,距今约1.2万年~1.5万年。

雕刻鸟个头很小,简直可以称之为微型。身长2.1厘米,高1.2厘米,厚0.6厘米。周身呈灰褐色,表面光滑,局部有雕刻痕迹,已形成化石,有很强的吸水性。

灵井遗址考古领队李占扬介绍说,雕刻所使用的材料为均匀烧烤过的鹿角,雕刻艺术非常高超,鸟身线条简洁流畅,形态完美,静中富有动感。

当年何用

应为工艺品,当时人以小为风尚

身形微小,造型优美,雕刻鸟是否为当时的一种工艺品?

李占扬的答案是肯定的。他说,这两只鸟的材料、做工都很讲究,而且造型简洁优美,应该就是工艺品。

除雕刻鸟外,考古人员同时还发现了一些微型工具和其他微型半成品,难道当时人类就喜欢这些个头小的东西?

李占扬说,崇尚微小是当时人的一种风尚。旧石器时代的人以打猎为生,他们经常迁徙,微小的东西,特别容易携带,也符合他们的生活习惯。

“当然,这也只是一些考古专家的推断,真正原因目前尚不得知。”

发现意义

说明当时人已掌握重心平衡原理

别看雕刻鸟个头微小,它的“身价”却并不菲。

李占扬说,立体雕刻艺术在西方的旧石器时代晚期遗址中屡有发现,但我国却一直没有出土早期立体雕刻艺术,仅在北京周口店山顶洞、宁夏灵武水洞沟等旧石器时代晚期遗址中,发现过在肉食动物犬齿和鸵鸟蛋壳上进行钻孔的技术。

“它的发现,可以说意义重大,为我国发现最早的立体雕刻鸟化石,填补了这方面的空白。”

“此外,这件标本的出土还从另一侧面证明了,中国和西方一样,在旧石器时代晚期,就已经拥有了娴熟的立体雕刻艺术。”

更为神奇的是,放到平面上后,雕刻鸟不仅能站立,还能被人转动,李占扬断定,当时人类已经完全掌握了重心平衡的原理。

来源:河南商报 李雅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