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史前洞穴壁画发现古人类画的袋狮形象

据美国生活科学网报道,现今澳大利亚大陆并没有什么陆地掠食性动物,但在3万年前澳大利亚大陆存活着一种叫做“袋狮”(Thylacoleo carnifex)的有袋食肉性动物,这种已灭绝的物种在远古澳大利亚相当于剑齿虎在南美大陆的地位,它体型庞大,撕咬力强,是凶猛的顶级掠食动物。

在此之前曾有几具相当于现代豹大小的袋狮骨骼化石挖掘出土,近期洞穴考古研究发现一处洞穴壁画,是澳大利亚早期人类描绘了数万年前袋狮的真实面目。2008年6月,自然学家提姆-威林(Tim Willing)和四位当地向导对澳大利亚西北部海岸附近岩石避难洞中的远古壁画进行了拍摄,目前,塔斯马尼亚州人类学家基姆-科曼(Kim Akerman)称,这处壁画清晰地描绘着一头袋狮。

这幅远古洞穴壁画让科学家们对袋狮的外形有了深刻地认识,从壁画中可看出:这是一种像猫一样的有袋动物,体型与现代豹差不多,长着较大的前肢,前爪厚重且有力,看来像是最直接的攻击武器。它最显著的三个特征是:条纹状背部、簇绒状尾巴和竖立的尖耳。这三个特征是之前骨骼化石未曾印证的,但是澳大利亚的早期人类知道这些特征,并将这些特征清晰地描绘在洞穴石壁上。据悉,大约4万年前第一批早期人类登陆澳大利亚大陆,他们与袋狮同时生存在澳大利亚大陆上。

在此之前的澳大利亚洞穴壁画中也有对袋狮的相关描绘,但都是最基本、最简单的图案,近期发现的这幅壁画使科学家对袋狮的认识更深一步。除此之外,澳大利亚大陆上还生活着其他有袋目动物,比如像狗一般大小的袋狼,该物种于1936年由于人类过度捕猎而灭绝。目前,这项最新研究发表在近期出版的《古迹杂志》上。

(腾讯科技 悠悠/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