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2018年度影响世界10大科学人物:中国神童曹原列榜首 贺建奎以反派角色上榜

《自然》发布2018年度影响世界10大科学人物:中国神童曹原列榜首 贺建奎以反派角色上榜

杂志封面的设计仿佛专为曹原而设。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英国科学学术期刊《自然》杂志,周三(19日)发布2018年度影响世界的10大科学人物。两名来自中国的学者榜上有名,其中发现石墨烯超导角度的22岁“神童”曹原位列第一﹔因基因编辑婴儿“成名”的深圳南方科技大学副教授贺建奎,则以反派角色上榜,被形容为“基因编辑流氓”。

物理学家曹原是美国麻省理工博士生,早前接连发布有关石墨烯的重磅论文。他发现,两层平行石墨烯若堆成约1.1度的角度,便会产生超导效应,开辟了凝聚态物理学的新领域,轰动国际学术界。年纪轻轻的曹原曾表示,自己并不特别,只是跳过中学阶段一些“无聊东西”,惟与其他大学生一样,都是读足4年。

与此相反,同样入选的贺建奎则被视为“来去匆匆”的反派人物。他上月宣称通过基因编辑,成功令双胞胎女婴出生,并对爱滋病毒免疫,事件轰动全球,惹起极大的道德争议。期刊批评:“贺建奎在全世界引起了混乱。”有科学家坦言,基因编辑有治疗人类疾病的潜力,惟贺的经费申请和公众支持度等令人担忧。

期刊称:“这份榜单涵盖了今年各个科学领域的事件,探究我们是谁、从哪里来和该去哪里的问题。”但报道亦指出,10大上榜者对科学产生的重大影响,不一定是正面。

其他上榜者包括,负责指挥探测器“隼鸟2号”的日本副教授吉川真。该探测器计划于2020年在小行星“龙宫”带回岩石样本;马来西亚能源、科技、环境和气候变化部长杨美盈,致力减少一次性塑料的使用。《自然》杂志每年都用“10字”作为封面,惟今期“10”字设计由两层蜂巢状的小六角形填涂而成,分别是红色和蓝色。当中的“0”更呈六角型,宛如石墨烯的碳环结构,似专为曹原而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