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变的浅蓝眼睛郊狼正在美国加州扩散

雷斯岬国家海岸公园内一只罕见的蓝眼郊狼,该区至少有五只蓝眼郊狼。 科学家认为这种蓝眼突变正在扩散。 PHOTOGRAPH BY BRAD HYLAND

在加州圣塔克鲁兹,可能是手足的两只蓝眼郊狼于黎明前在田野觅食。 跟牠们在一起的第三只郊狼具有深褐色眼睛,但并未出现在照片中。 PHOTOGRAPH BY CAR

在加州圣塔克鲁兹,可能是手足的两只蓝眼郊狼于黎明前在田野觅食。 跟它们在一起的第三只郊狼具有深褐色眼睛,但并未出现在照片中。 PHOTOGRAPH BY CARTER KREMER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美国国家地理(撰文:Callie Broaddus 编译:涂玮瑛):浅蓝眼睛的郊狼(coyote)从未在别处出现过,现在却有五只在美国加州被人拍到──显示这种罕见特征正在激增。

去年春季,北加州雷斯岬国家海岸公园(Point Reyes National Seashore)的一名摄影师兼向导丹尼尔. 迪特里希(Daniel Dietrich)发现一只不同寻常的动物:一只有着蓝色眼睛的母郊狼。 对于郊狼而言,蓝色是非常稀有的眼睛颜色,可能由随机突变导致。

如今,这种特征似乎正在扩散。 在过去数月里,至少有其他四只蓝眼郊狼被人发现及拍摄,范围都在该海岸方圆大约160公里内。

迪特里希刚好在4月的一个晴朗早晨见到最先现身的蓝眼郊狼,他起初不觉得它有什么特别之处。 它拥有瘦长的腿、具伪装效果的银褐色毛皮,还有大大的三角耳,能协助它用听觉找出藏在草丛的囊鼠(gopher)。

不过,虽然几乎所有郊狼都有金褐色虹膜,这只郊狼的虹膜却是冰蓝色。 国家地理于2018年6月调查迪特里希的发现,认为那只郊狼可能是「万中无一」的特殊动物。

从那时起,开始有人发现并拍到有浅蓝眼睛的郊狼,范围东至沙加缅度(Sacramento)附近,南至圣塔克鲁兹(Santa Cruz)郊外。 有两只蓝眼郊狼目前已知生活在雷斯岬──第一只有眼部创伤,让摄影师戴维. 克莱莫(David Kramer)能确认第二只的存在。

蓝色旋风

由于这种现象的局部地域性,且在该国其他地区完全没出现,所以科学家目前假设,可能在数个世代前,控制眼睛颜色的基因出现突变,而这些新记载的犬科动物就是一只「万中无一」的突变郊狼所留下的近期后代。

郊狼通常花一或两年搜寻新领地,然后从出生地向外分散,它们常跋涉约15到30公里,或者更常经过都市地区,并穿越危险的马路──甚至是旧金山的金门大桥(Golden Gate Bridge)。 所以160公里的迁徙距离往往需要几个世代才能完成。

虽然这种突变的发生率很罕见,但另一个假设──经由与家犬混种而引入基因──却更不可能发生。

郊狼与狗能杂交繁殖,形成「科伊狗」(coydog)。 史坦. 格特(Stan Gehrt)说,这些动物通常具有显著的毛色变化、面部结构与比例的改变。 他是俄亥俄州立大学(The Ohio State University)的野生生态学家,也是国家地理探险家。 但格特从未见过眼睛颜色的变化。
郊狼透过数百万年的演化,经由天择选出了金棕色眼睛。 专攻动物眼睛颜色的科学家胡安. 涅格罗(Juan Negro)说:「这种颜色最适合它们的环境及生活方式。 」

因此,涅格罗说,蓝色虹膜对于这些动物几乎是必然不利的,甚至可能有缺点,例如干扰伪装效果,或提高光敏度。

在其他动物例如狗,蓝眼已透过人工繁殖被选出来育种。 而以狼为例,它们并没有蓝色虹膜。

在许多方面,郊狼现在有蓝眼总比过去有蓝眼好。 人类已在很多地区杀死或驱除郊狼的许多天敌,例如狼及山狮(甚至还包含更久以前的掠食者,如恐狼与剑齿虎)。 因此,郊狼承受的天择压力跟以往不同──也更轻松了。

涅格罗说,因为缺乏这些顶级掠食者存在,所以蓝眼或许较不容易从基因库中淘汰。 根据那些摄影师的说法,被观察到的五只蓝眼郊狼似乎都很健康,也能成功捕猎,代表这种基因可能会留存下来。

缺乏研究

郊狼的疾病控制与其对于囓齿类动物的生态角色都很不受重视,而蓝眼郊狼是令人赞叹的郊狼大使。 对于它们而言,生存的最大威胁似乎与其他郊狼相同:车辆、猎人、美国政府。

在北美洲,每年估计有50万只郊狼被杀,其中大约8万只沦为致死性控制方式的牺牲者,包括由联邦官员利用税收进行的空中射杀。 虽然有这些控制活动,但郊狼仍顽强生存。

而且根据卡米拉. 福斯(Camilla Fox)的说法,它们大多依然缺乏研究。 她是当地非营利组织「郊狼计划」(Project Coyote)的创办人兼执行总监。

她说,郊狼是唯一一种仅栖息于北美洲的犬科动物,藉由更了解郊狼,「我认为我们能深入了解适应性与弹性...... 在面临生态与社会变化时的作用。 」

研究人员计划透过科学方法研究这些神奇的突变种──藉由放置项圈来追踪它们的行动并分析DNA。 在那之前,当地摄影师会以一次一张照片的速度,持续拼凑出这个现象的全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