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通讯》杂志:斯里兰卡古人类主要以猴子和松鼠为食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德国、斯里兰卡、澳大利亚和英国的科学家分析在一个斯里兰卡洞穴中找到的骨头,以确定古人类在几万年时间里都吃什么。结果表明,古人类主要靠捕猎猴子为生。研究发布在《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杂志上。

相关挖掘工作于2009年至2012年在该岛西南部卡卢特勒区Fa Hien洞穴进行。这个洞穴在4.5万至400年前有人居住。科学家在洞中发现了煤炭、动物骨骼碎片、贝壳项链和石头与骨头制作的武器。

此次研究中研究了大约14500块动物的骨头,其中一些骨头上保留了切削工具和火的痕迹。经鉴定,超过70%的骨头属于猴子和松鼠。洞穴居民捕猎的猴子包括猕猴和紫脸乌叶猴(Trachypithecus vetulus),这说明古代猎人捕猎技能高超,要知道乌叶猴居住在当地森林最高的树上,高度在45米左右。古人类还吃水獭、各种鱼、鸟和爬行动物。找到的骨头中只有不到4%来自大型动物:鹿、野猪和水牛。

研究作者指出,斯里兰卡的早期居民主要狩猎成年动物。马克斯普朗克进化人类研究所指导研究的考古学家帕特里克·罗伯茨称:“他们猎杀这些动物近4万年,并没有导致这些动物灭绝。因此,他们应当对猴子的生命周期有深切理解,明白应该如何正确利用资源。”所获资料证实一个猜想,即随着人们向世界各地移居,他们不得不从捕猎猛犸象或长颈鹿等大型动物转向更经得起经常捕猎的小型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