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亿年前小行星撞击地球可能使生命迅速繁盛起来

据《每日邮报》报道,对于地球生命的起源,科学家们提出了新的看法:39亿年前一颗像爱尔兰岛大小的小行星剧烈爆炸,使地球上的生命迅速繁盛起来。

在此之前,专家们一直认为,在“后期猛烈碰撞”期间,较大的小行星的剧烈爆炸可能熔化了地壳,或者蒸发了地球上的生命。然而,科罗拉多大学专家小组通过计算机最新三维成像得出的研究成果表明,地球上微生物及其赖以生存的地壳,不仅可以安然度过大碰撞的艰苦时期,还能繁荣生长,继续壮大。这一发现将地球上生命起源的时间向前推进了5亿年。

研究参与者奥莱格·阿布拉莫夫接受《自然》杂志采访时称,“(上述研究)证明,地球生命的起源时期应在44亿年前,与地球上首个海洋生成的时间大致相似。”为了研究这一时期,阿布拉莫夫及同事斯蒂芬·莫杰西斯分析了月球岩石、陨星标本和邻近行星表面凹痕等数据,制作了大爆炸时期的三维模型。

阿布拉莫夫表示,他们所做的一切是为了在计算机上再现以前的大碰撞时期,其模仿只是使体积较大的小行星随机与地球“相撞”,然后观测撞击对地球物理学所谓的适宜居住地区的温度的影响,该地区的范围大约是地壳最上层的2.5英里层面。模拟测试表明,撞击时期可能会消灭了地球表面的某些生命,但并不是像人们原先想象的那样是全部生命。

从根本上讲,类似的大碰撞不可能使地球上整个适宜居住区的所有生命消亡。地表下的散热孔可能会成为某些喜高温的微生物的庇护所,在某种程度上甚至成为生命的孵化器。他表示,以前许多科学家曾认为,翻天覆地的大爆炸会使地球生命消亡,再重新经历生命从无到有的过程,“我们研究成果的重要之处在于将生命出现的年代比已知的又向前推进了一大步。”

太空生物学者迈克尔·纽表示,“地球生命的确切起源时间仍在各方热烈讨论之中。上述发现意义重大,因为它意味着生命现象早在‘后猛烈碰撞’以前很久就开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