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 mobile navigation

菲律宾吕宋岛发现全新古人类物种“吕宋人”(Homo luzonensis)

视频:菲律宾吕宋岛发现全新古人类物种“吕宋人”(Homo luzonensis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新华社巴黎4月11日电(陈晨):法国研究人员领衔的一个国际团队在新一期《自然》杂志发表研究报告称,他们在菲律宾吕宋岛发现了一个全新的古人类物种,并将其称为“吕宋人”。这一新发现显示出古人类在东南亚地区进化的多样性和复杂性。

研究报告说,科研人员分别于2007年、2011年和2015年在菲律宾北部吕宋岛的卡亚俄洞穴遗址中发掘出骨骼和牙齿等化石,这些化石来自至少三个古人类个体。

对化石的分析显示,其中两个样本可追溯至距今至少5万年和6.7万年。研究人员说,这是菲律宾已知最古老的古人类化石,早于此前发现的智人化石,后者大约生存在距今3万年至4万年前。

研究显示,“吕宋人”的骨骼化石区别于其他古人类化石,呈现“混杂”的特点。比如其臼齿非常小,类似于智人,但其整体牙齿大小、牙齿和前磨牙的比例等更类似于南方古猿或直立人,脚趾骨化石也与南方古猿类似。脚趾骨和手指骨的曲线显示“吕宋人”可能擅长攀爬树木。

智人是现代人类的祖先,而直立人和南方古猿古老得多,并且早已灭绝。

科研人员认为,“吕宋人”的一些特征与南方古猿相似,而其他特征则类似于智人。研究报告作者、法国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研究人员佛洛朗·德特鲁瓦对媒体推测认为,“吕宋人”有可能是直立人的后代,但还需进一步研究。

相关报道:科学家在菲律宾发现人类新“表亲”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新华社微特稿(欧飒):菲律宾吕宋岛的考古发现显示,人类在五六万年前有一个“远房表亲”。这项发现进一步证明,人类在亚洲的进化比先前以为的复杂得多。

据《自然》杂志11日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科学家2007年至2015年在吕宋岛北部一个洞穴先后发现“先前不知道的人种”的7颗牙齿化石以及6块足骨、手骨和腿骨化石。它们属于至少三个个体。对这些化石的分析显示,它们距今至少5万年至6.7万年。科学家把这个人种命名为“吕宋人”,推测他们吃肉,使用石制工具,体型较小。

人类祖先与黑猩猩“分家”后,在漫长的进化过程中发展出包括直立人和智人在内的许多分支,但其他分支早已灭绝,唯有智人、即现代人类这一支存留下来。

科学家说,吕宋人和本世纪初发现的印度尼西亚弗洛勒斯人曾经与智人同时生活在地球上,不排除吕宋人灭绝是因为智人来到亚洲。

参与吕宋人研究的法国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研究员弗洛朗·德特鲁瓦推测,吕宋人可能是直立人的后代。直立人被普遍认为是第一个走出非洲的人类物种。

美联社援引加拿大湖首大学人类学家马修·托切里的话报道,吕宋人的发现或许只是关于人类进化发现的“冰山一角”。

德国马克斯·普朗克人类历史学研究所人类学家迈克尔·彼得拉利亚认为,吕宋人的发现“显示我们对人类进化仍知之甚少,尤其是在亚洲的进化”。

相关报道:菲律宾出土新人种化石 生活在5万年前被命名为“吕宋人”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科技日报北京4月11日电(张梦然):英国《自然》杂志10日发表了一项考古学重大发现:一个国际团队在菲律宾卡劳洞穴(Callao Cave)发现了此前未知的新人族物种。这些化石包括古代人族的若干足骨、手骨、部分股骨和牙齿,新人种已被命名为“吕宋人”(Homo luzonensis)。

此前考古研究中发现的时间可追溯至70万年前的动物屠宰场,以及可追溯至6.7万年前的一根足骨,都表明吕宋岛上曾有人族生活。此次在卡劳洞穴的相同地层中,法国人类博物馆、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以及菲律宾大学的联合研究团队,又发现了12块人族骨头和牙齿,它们至少来自3个不同个体。

研究人员表示,这些新发现的化石样本展现出和人属其他人种(如源自东南亚佛罗勒斯岛的弗洛勒斯人)明显不同的特征,比如前臼齿突出。这些化石充分证明了在5万多年前的晚更新世,这里生活着一种此前未知的人族物种。科学家将新发现的人种命名为“吕宋人”。

在论文随附的新闻与观点文章中,加拿大湖首大学科学家马修·特凯里表示,在东南亚岛屿上发现了又一个此前未知的人族物种,凸显了在人属演化中,这一区域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在进化史中,人属演化到智人阶段,可以分为早期智人和晚期智人。前者生活在大约3万—25万年前,著名的尼安德特人就属于早期智人;后者生活在大约1万—5万年前,也就是所谓现代人的祖先,譬如山顶洞人即属于晚期智人。

相关报道:澳学者领导研究团队菲律宾考古 发现五万年前新人类物种遗骸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人民网悉尼4月11日电(实习生 李傲男):11日,由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学者领导的研究团队在《自然》科学杂志上发表报告称,他们在菲律宾吕宋岛发现了一种五万多年前的新人类化石。该项发现提供更多证据表明过去存在许多人类物种,东南亚岛屿的孤立性或是促进物种多样性的因素。

据《澳大利亚人报》报道, 这个名为Homo luzonensis的新物种与在印度尼西亚弗洛雷斯岛上发现的佛罗勒斯人(Homo floresiensis)有一些共同的骨骼特征,后者俗称“霍比特人”。研究团队在同一考古现场发现了至少两名成人和一名儿童的遗骸。

来自澳国立大学的研究团队领导者、《自然》杂志论文的联合作者菲利普·派珀表示,这一发现是了解东南亚人类进化的重大突破。派珀介绍道,化石仍然保留了成人的手指和脚趾骨,以及牙齿,另外还找到了一名儿童的股骨。有趣的发现是他们的牙齿都非常小。

“虽然不完全准确,但牙齿的大小通常能反映出哺乳动物的整体体型,因此我们认为这种人类可能相对较矮小。确切大小尚不可知,需要找到一些骨架元素进行更准确的体型测量” ,派珀解释道。

研究人员认为,仍有许多需要了解的有关东南亚人类进化内容。例如,在印度尼西亚苏拉威西岛上曾发现20万年前的石器,尽管使用石器者的骨架还未找到。

该研究由来自澳大利亚国立大学、菲律宾、法国和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的研究者共同完成。

相关报道:菲律宾洞穴发现5万年前新人类物种遗骸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美国中文网报道,近日,科学研究人员从菲律宾的一个洞穴中挖掘出一种不为人知的人类物种遗骸。科学家将其称为小体型人类物种“吕宋古人类”(Homo Luzonensis)”,并认为他们可能生活在5万年前。

报道称,这项新发现于4月10日在《自然》杂志上发表。研究人员称,最新发掘的人类遗体的年龄可能为5万年,这表明在东南亚地区或许共存着几个不同的人类物种。

十多年前,当时研究人员发表报告称,在菲律宾吕宋岛的卡拉奥洞穴发现了至少有6.7万年历史的足骨时,首批新物种迹象就开始出现了。当时研究人员不确定骨头来自哪个物种,但是他们报告说它类似于一个小型的智人(Homo sapiens)。

而在近几年,研究人员对卡拉奥洞穴进一步发掘时,发现了大腿骨,七颗牙齿,两条脚骨和两块手骨,而这些骨头具有与其他人类分支不同的特征。研究报告称,他们发掘的遗体骨骸至少来自两名成人和一名儿童。

据报道,该研究团队由巴黎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的古生物学家德特奥伊领导。“吕宋古人类”是近年来在东南亚发现的第二个新的人类物种。

2004年,另一个研究小组宣布在印度尼西亚弗洛雷斯岛上发现了一种名为“霍比特人(Hobbit)”的人类物种,这种物种被科学家称为“弗洛雷斯人”(Homo floresiensis)”。

不过,德特奥伊和他的同事认为,卡拉奥洞穴的遗骸与在弗洛雷斯岛发现的弗洛雷斯人和其他人类遗骸不同,其中还包括一个名为直立人的物种,被认为是大约200万年前离开非洲的第一个人类亲属。

相关报道:科学家们在菲律宾发现不知人种的古人类遗骸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国际科学家小组在菲律宾发现至今尚不知人种的古人类遗骸。研究结果公布在《自然》杂志上。

在菲律宾吕宋岛卡劳洞穴科学家们找到了牙齿、趾骨和一部分股骨等古人类遗骸。估计这些古人类生活在大约50000年前至67000年前。

文章中称,找到的遗骸不同于佛罗勒斯人和智人。

科学家们说,这可以让人把拥有这些遗骸的古人类当作一个新人种——吕宋人以纪念吕宋岛。

在《自然》杂志的文章中写道:“吕宋人的发现突出了进化的复杂性并证明更新世时代在非洲以外,特别是在东南亚岛上人类的多样性。”

相关报道:菲律宾发现新人类物种 距今超5万年,疑似人类近亲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环球网:CNN报道,法国巴黎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的研究人员宣称,在菲律宾吕宋岛上卡拉奥洞穴(Callao Cave)中发现的古代骨骼和牙齿化石属于某种与人类有关的未知新物种,这个物种被称为吕宋智人(Homo Luzonensis)。这些化石属于生活在5万到6.7万年前的两名成人和一名儿童。

这个时间框架意味着,吕宋智人将与尼安德特人(Neanderthals)、丹尼索瓦人(Denisovans)、智人(Homo sapiens)以及身材矮小的弗洛里斯人(Homo floresiensis)生活在相同的时代。和其他已灭绝的早期人类一样,吕宋智人更像是人类近亲,而不是直系祖先。

2007年,卡拉奥洞穴里发现了一块脚骨,时间可以追溯到6.7万年前。在2011年和2015年的挖掘过程中,研究人员在洞穴中又发现了12块手骨和脚骨,还有部分股骨和牙齿。研究人员之所以给这个新物种命名为吕宋智人,是因为他们是在吕宋岛上被发现的。这些化石现在是菲律宾境内发现的最早人类遗骸。在此之前,巴拉望岛曾发现了智人遗骸,年代在3万至4万年前。

那么,吕宋智人与其他物种有何不同?主要就是前磨牙,它们与其他人类物种的牙齿截然不同,已经发现的七个前磨牙和臼齿比其他物种的牙齿更小,结构更简单。

虽然吕宋智人有些特征可能与直立人和智人相差无几,但牙齿、颌骨以及它们的结合方式让他们显得与众不同。再加上研究人员无法从化石中提取DNA,使得很难从进化的角度来确定吕宋智人生活的确切地域范围。

两个手骨和三个脚骨化石也显示了吕宋智人独特的解剖结构。虽然相隔数百万年,但吕宋智人的趾骨非常类似于南方古猿或著名的“露西”(Lucy)化石。南方古猿生活在290万到390万年前。吕宋智人的指骨也类似于南方古猿和早期智人,他们的手指和脚趾骨头是弯曲的,就像早期人类骨骼那样,这可能表明攀岩对他们的生活方式和生存都很重要。

巴黎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古人类学家弗洛伦特德特罗伊特(Florent Dtroit)说:“如果你逐个研究吕宋智人的每个特征,你会发现它们可能也存在于其他人类物种身上,但如果把所有特征结合起来,会发现他们与任何其他人属物种都不相同,这表明它们属于全新的物种。”

吕宋智人的发现具有重要意义,因为随着弗洛雷斯人的发现,以前未知的人类物种会让进化树变得更为复杂,同时也改变了物种迁徙的观念。鉴于非洲被认为是“生命的摇篮”,而直立人是在印尼爪哇岛上被发现的,许多科学家认为直立人是从非洲迁移出来的,并帮助驱散了这些土著物种。

弗洛雷斯人又称“霍比特人”,仅在印尼附近的弗洛雷斯岛上被发现,他们生活在10万到6万年前。尽管他们身高只有1米左右,大脑只有现代人的1/3,但他们已经会制作石制工具猎杀大象。由于其所处的海岛环境和资源局限性,弗洛雷斯人的体型被认为很小。研究人员说,吕宋智人的情况可能也是如此。

这两个物种都生活在只有渡海才能到达的岛屿上。有证据表明,吕宋岛上的动物遭到屠杀可以追溯到70万年前,但研究人员不知道吕宋智人是否应对此负责。这一发现证实了岛上确实已经存在人类的说法。研究人员说,他们可能是吕宋智人,可能是他们的后裔,也可能是另一个未知群体的后裔。

那么,它们是如何进化的呢?为什么他们与其他古人类有着如此截然不同的特征呢?答案可能需要在东南亚岛屿上进行更多的挖掘才能发现。加拿大安大略省湖首大学人类起源研究专家马修托切里(Matthew Tocheri)表示:“我们对更新世期间亚洲人类进化的描绘变得更加混乱、更加复杂,也更加有趣。”

研究人员正计划对这些化石的生物力学特征进行研究,以及它们可能是如何移动的,还计划对洞穴进行更多的挖掘,或确定新的潜在挖掘地点。德特罗伊特说:“正如我们现在所看到的,东南亚(尤其是这里的岛屿上)是研究人类进化的绝佳地方,也是进行实地调查以寻找更多具有考古价值和古人类化石地点的理想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