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吕宋岛出土5万年前新的古人类——“吕宋人”

吕宋人的臼齿与前臼齿的比例与其他人种不同。

吕宋人的牙齿尺寸(a)与其他古人种(b,c)不同。

出土的脚趾骨(图下)呈弯曲,显示吕宋人或善于攀爬。

该批人骨化石在卡劳洞穴被发现。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菲律宾最大岛屿吕宋岛近年陆续出土至少具5万年历史的7颗牙齿和6块骨头,经过数年研究后,科学家终于在周三(10日)发表报告,将这种身形较小、善于攀爬的新古人类命名为“吕宋人”(Homo Luzonensis),显示人类的家族树或比所想的更加复杂。

领导研究的米哈雷斯(Armand Mijares)与团队,在2010年率先于卡劳洞穴(Callao Cave)发现一块有6.7万年历史的人类脚骨,当时他已怀疑化石属于新的人种,惟尚需更多化石证实。团队其后在2011及2015年再掘出2块脚趾骨、部分股骨、2块手指骨及7颗牙齿,来自至少3人。

新发现的臼齿尺寸远较其古人种小,比例亦与其他人种不同。吕宋人的脚骨与南方古猿最为相似,但后者被指从未离开过非洲。吕宋人的脚趾及手指骨呈弯曲,显示他们或善于攀爬。科学家认为他们的成年人身高与吕宋岛土著的身高相若,约在142至151厘米之间。

吕宋人是近年第二种在东南亚被辨认出的新人种,另一种是于2004年在印尼被发现的弗洛勒斯人(又名哈比人,Homo floresiensis)。科学家普遍相信,所有现存或绝种的人种均源于非洲,其后在两波主要移民潮后散布在全球各地。是次发现显示或有数个人种同时在东南亚存在,势将引来科学界对人类演化的激烈讨论。

相关报道:新发现吕宋人化石疑似人类“近亲”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中国科技网(陈龙):AXIOS网站消息,《自然》4月10日发布报告显示,科学家在菲律宾一个岛屿溶洞中发现的牙齿和骨头可能属于一种新发现的与人类有密切关系的物种。《华盛顿邮报》对此称,“我们之前对该物种一无所知”。

在该份报告细节中显示,在吕宋岛卡劳溶洞发现的这些化石最早可以追溯到距今260万年至11700年前。本次发现的主要是一些的足部和手部的骨骼化石,以及部分股骨和牙齿的化石。科学家们表示,这很有可能是一种灭绝很久但我们从未发现的物种,且这个物种与我们人类有着很高的相似度。

该报告作者——法国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古人类学家弗洛伦特·底特律(Florent Détroit)以及菲律宾大学考古学家阿曼德·萨尔瓦多·米哈雷斯将这些化石命名为Homo luzonensis(吕宋人)。

据悉,吕宋人的身高可能仅有3英尺高,与“魔界里的霍比特人”差不多。米哈雷斯表示,通过此估测身高,吕宋人将被划分至小智人范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