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学者找到大规模火山喷发导致生物灭绝的证据

大规模的火山喷发可导致生物灭绝的学说,因缺少直接证据而长期备受争议。英国利兹大学保罗·维格纳尔教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赖旭龙教授各自领导的研究小组,通过4年携手合作,提供了截至目前最直接的证据。5月29日,相关论文发表在最新一期国际权威期刊《科学》上。

该研究首次观测到火山喷发、生物灭绝同时发生,以及之后的碳同位素的波动,为解释火山活动和生物灭绝的时间、成因联系提供了直接证据。这极大地提高了目前对大规模火山活动对环境产生影响的认识。

大规模玄武岩喷发形成的大量火山岩分布于地表,称为大火成岩省,我国仅有分布于四川、贵州和云南等省的峨眉山大火成岩省,也是世界上最老的火成岩省之一。其玄武岩(火山岩)和含化石的海相碳酸盐岩呈“三明治”型的互层结构,为研究火山活动和海相生物灭绝的关系提供了绝佳材料。

距今约2.5亿年前的二叠纪——三叠纪之交的生物大灭绝是地史上最大的一次生物灭绝。中英合作研究的是此次生物大灭绝的前奏。2.6亿年前(二叠纪时期),峨眉山玄武岩巨大规模的火山喷发在中国西南瞬间释放了至少覆盖面积为25万平方公里的熔岩。科研人员通过在四川、贵州和云南多条剖面的研究,发现峨眉山玄武岩的喷发与通过微相分析得出的蜓、非蜓有孔虫以及钙藻的灭绝线是一致的,这表明中国西南地区中二叠纪晚期的生物灭绝与峨眉山玄武岩的喷发有因果联系。大规模的火山活动造成环境恶化,从而导致海洋生态系统受到冲击。

荆楚网消息 (湖北日报) (记者韩晓玲、通讯员曹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