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发现“最古老的”葡萄籽可追溯至铁器时代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萨瓦涅(Savagnin-Blanc)和其他一些在法国和瑞士种植的葡萄品种约有900年的历史,它们接近中世纪或古罗马时期的葡萄品种,传到今天基因没有发生改变。相关文章发表在《自然-植物》(Nature Plants)期刊上。

科学家分析了在法国九座古代和中世纪村落的沟渠、厕所和矿井中发现的葡萄籽基因。结果发现,“最古老的”葡萄籽可追溯至铁器时代(约公元前500年),“最年轻”的葡萄籽是中世纪的,有820年到970年的历史。

文章指出:“我们分析了考古发现的28种葡萄籽的基因组数据。将考古样本与栽培和野生样本进行比较,发现考古葡萄籽与当今酿酒使用的西欧品种密切相关。”

此外,研究发现,公元1世纪存在的古罗马品种在遗传上与Arvine和Amin品种非常相似。还有一种罗马葡萄籽与小胭脂白(Humagne Blanc)品种有联系。

但科学家称在奥尔良发现的葡萄籽最令人印象深刻:“一粒可追溯至大约公元1100年的葡萄籽与萨瓦涅具有相同的遗传学特征,说明这一品种已有900年的不间断栽培历史。”

法国东北部和其他中欧国家至今仍在种植现代萨瓦涅,用于生产白葡萄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