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太阳系400光年远的地方一个新的恒星“即将”诞生

暗星云Barnard 68

气体和尘埃密集的云雾状天体——星云被认为是宇宙孕育恒星的“子宫”。一项新研究预测,在距太阳系400光年远的地方,一个新的恒星“即将”诞生。

孕育这个恒星的将主要是质量是太阳两倍的暗星云Barnard 68。研究表明,这个位于蛇户座的云雾状天体已开始呈现不稳定状态。而一个质量只有它十分之一的星云正在迅速接近并“快要与它相撞”。

西班牙卡拉尔·阿尔托天文台负责人若昂·阿尔维斯和德国慕尼黑大学的安德烈亚斯·布尔克特当天在一份声明中说,他们通过超级计算机的模拟试验得出结论,这次相撞将会使Barnard 68的密度和温度升高超过临界点,这时暗星云将在引力作用下开始凝聚过程,最终孕育出新的恒星。

他们说,这颗恒星将在20万年内诞生,从天文学时间尺度来看,这个速度已经非常“快”了。在这颗恒星的周围,有可能会形成一些行星。这也意味着,我们的太阳系可能要多出一个新邻居。

Barnard 68是暗星云,不会反射恒星和其他物体发出的光线,因此目前人类还看不到它。

这项研究成果已发表在美国《天体物理学杂志》上。

新华网洛杉矶6月9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