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卫一火山爆发频繁

木星与木卫一

科学家研究发现太阳系最活跃的火山即将爆发,而火山爆发活动频繁的木卫在未来的某一天将可能休眠。

此前,离木星最近一颗大卫星木卫一已多次出现火山爆发活动,目前其表层被火山灰覆盖,其表面还有数十个活火山。而木卫一的大小和月亮差多。科学家介绍称,木卫一表面火山运功频繁的原因是因为月球引力的影响。因为月球引力引发了其表面不同地区的引力变化,造成不同地区的拉伸和地壳变化。这种引力的拉伸,造成木卫一表面每隔10米就会发生向上和向下的运动,因此引发了地壳的剧烈活动。法国巴黎天文台经过长时间的观测和研究,已经证实了这种火山频繁活动的原因。

科学家称,最让人震惊的是,如果这种运动过于激烈,将会使附近的月球进入一个圆形轨道,而不是此前的椭圆形轨道,那么太阳系的规律将会发生重大变化。实际上,科学家结合1891年就开始对木卫一的观测数据,已经发现了这种细微的变化。加州大学的舒伯特教授认为,一旦木卫一处于休眠状态,那么木星的轨道也会发生变化,从而使得月球的轨道发生变化。目前,科学家们把相关的研究数据发表在了《自然》杂志上。